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江南造船”、“苏河水岸”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它们有何特色

2022年11月08日09:0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根据《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行业标准,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一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中,上海市江南造船工业旅游基地、上海市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榜上有名。

从全国众多工业旅游基地中脱颖而出,上海这两处入选的示范基地有何特色?

像造船一样精心打磨工业旅游

1865年,晚清洋务派以“自强”“求富”为目标,在上海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官办企业——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即江南造船的前身。开创中国民族工业之先河,江南造船设计建造了中国最早的蒸汽动力木壳明轮兵船、第一艘装甲炮艇、第一艘万吨轮、第一门钢炮、第一支步枪和第一架舰载水上飞机等,上百项“第一”在此诞生。

2008年,为配合上海世博会召开,并考虑自身发展需要,江南造船整体搬迁至长兴岛,开启二次创业之路。在生产规模、硬件设施、科技实力等方面,江南长兴基地更为先进。2019年,江南造船注册“看舰”商标,持续完善工业旅游线路,进一步宣传推广江南文化、海洋文化、军工文化。

将先天优势、文脉资源与旅游元素充分融合,江南造船既做强中国制造江南品牌,也形成独特的工业旅游江南品牌,培育并影响更加广泛的受众群体。生动展现江南造船百年史的“江南百年”工业旅游线路,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按照《上海市工业旅游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踏实前行,江南造船成立了专门的班子,配备了专职人员旅行社合作,注重游客感受。2019年1月,江南造船工业旅游开始试运营。

作为军工企业,江南造船开展工业旅游最大的难点,是如何把握好开放的尺度。特别对一家百年军工船厂来说,在生产区域设置适宜工业旅游的线路和看点并非易事。鉴于制造产品的特殊性,江南造船很难像德国迈尔船厂那样,在室内船台单独开辟一条玻璃栈道,供游客身临其境感受船舶建造全程。

为了尽量消除游客的距离感,运营团队在完全满足保密要求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丰富工业旅游的产品和内容。比如,在5号码头1比1等比例复建了万吨大驱南昌舰的直升机平台;改造了江南造船展示馆和安全培训中心;学习青岛海军博物馆的经验,让游客零距离了解舰船;建设了海军舰船仿真餐厅,让游客体验独特的舰船用餐文化;研发舰船文创产品,开设“看舰”文创礼品店等……

在提升硬件配套、整合资源的基础上,运营团队着力于软件能力的提升,特别注重工业旅游的趣味性,以拉近与游客的距离。例如,江南造船特地为孩子们在“远望1号”科考船上设置了“涂鸦墙”。学生们在参观“远望1号”、了解其作用后,可以在指导老师的基础描线里涂上颜料,并写下自己的名字和祝福语。

“红色基因、军工元素、制造文化、科创战场、工匠传承是江南造船工业旅游的核心内涵,‘基于核心文化,讲好江南故事’是江南造船工业旅游的灵魂。通过工业旅游形式,游客可以实地感受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了解先进造船技术,体验工业制造之美,激发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 江南造船旗下的上海中船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工业旅游相关负责人姜瀚说。

经过一系列努力,从2019年1月推出工业旅游线路到今年1月,江南造船已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2021年共接待工业旅游团队249批次。江南造船已成为上海工业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两馆两园”串起苏州河畔工业探索之旅

上海的“母亲河”苏州河蜿蜒流经多区,孕育和滋养了上海的工业文明和历史文化。苏州河沿岸集聚的一些工业旅游景点,具有一定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和旅游吸引力,能够提供相应的旅游服务保障。在此基础上,上海普陀区开发成立了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这一工业旅游管理机构。

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涵盖的四家独立的文旅企业,都与上海的工业文明及历史发展密切相关,同时又各具特色。这四家企业分别是上海纺织博物馆、M50创意园、上海造币博物馆和创享塔,简称“两馆两园”。

其中,上海纺织博物馆为原上海申新纺织第九厂旧址,三层展厅中的展品以上海的纺织业发展变迁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上海纺织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参与反帝、反封建、反压迫斗争的悲壮历史。市民游客在缅怀历史的同时,还能参与博物馆的研学系列活动,如手工扎染蓝印花布、编织中国结等,探访纺织奥秘、传承纺织文化。

上海造币博物馆位于原造币厂内,始建于1920年,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在全国多家钱币博物馆中,上海造币博物馆以“造币工艺”为主题而独树一帜,市民游客不仅可以一窥造币工艺的流程和设备,还可以体验纪念章打制,深入感受造币工艺。

M50创意园区前身为上海春明粗纺厂,占地面积41亩,拥有自上世纪30年代至90年代各个历史时期的工业建筑50余幢,是目前苏州河畔保留最为完整的民族纺织工业建筑群。该园区于2000年转型为兼具欣赏与体验功能的艺术创意园区,截至目前,已集聚160余家创意设计公司及工作室。同时,推出生活美学项目,涵盖香道、竹编、花道、茶道、首饰、民族音乐会、昆曲、古董家具收藏等,为市民游客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创享塔园区曾是上海被服厂旧址所在地,现存一幢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建于民国初年的带有瞭望塔的三层仓库。通过修缮更新,这里开放了屋顶平台,供市民游客俯瞰苏州河宝成湾全景,并不定期举办节日市集、美食市集、夏日啤酒夜市等各类特色夜市,促进街区消费。

围绕这四家企业,一条“苏河时代·民族工业探索之旅”特色游线出炉,沿线还可以延展参观红色景点顾正红纪念馆和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打卡“空中巴比伦”天安千树,逛一逛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等。

今年1月初,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促进下,经过市有关专家的全面考核检查,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被正式授予首批“上海工业旅游基地”称号,这也意味着普陀又添了一张沪上文旅发展的新名片。

目前,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正以工业旅游开发为核心重点,拓展延伸到泛工业旅游,包括周边的红色景点和公园绿地等,同时融入“苏河水岸”文化品牌体系,充分发挥苏河步道和苏河驿站的链接作用,开发具有特殊含义的IP类衍生文创产品,并将其运用于各类型宣传文案、海报、手册、图片及视频,以形象化地宣传推广工业基地的旅游。

上海工业旅游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旅游是推动上海百年工业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展示窗口,也是助力上海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和颇具活力的新增长点。目前,上海有工业旅游景点约120家、工业旅游达标单位52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19家、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1家。此次两处基地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为上海的工业旅游增添了新亮点。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