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共一大会址:赓续传统让初心始发地焕发新光彩

2022年11月07日09:2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中共一大会址前,这些天鲜艳的党旗一次次在人群中展开 会址旁报告厅内,一堂生动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正进行

赓续传统让初心始发地焕发新光彩

■本报记者 顾杰

这些天,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前,鲜艳的党旗一次次在人群中被展开。拐过街角,在树德里弄堂口,人们正排队有序进入一大会址参观。会址旁的报告厅内,一堂生动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正在进行……百年前那栋不起眼的石库门小楼,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列入大会主题,令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更觉使命光荣。连日来,大家纷纷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瞻仰,参观党的创建历史陈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

让观众更好感悟二十大精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中共一大纪念馆宣誓大厅内,黄浦区嵩山消防救援站党支部的党员们用洪亮的声音重温入党誓词。近十年来,嵩山站年均接处警量1000余起,参与过历届进博会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这字字千钧的誓言,更让我们感到使命在肩,我们将用实际行动护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李朋展说。

在与宣誓大厅一街之隔的办公室内,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杨宇正紧锣密鼓地为宣讲二十大精神的讲稿做最后的修改润色。她对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等表述深有感触。

五年前,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杨宇有幸在现场讲解介绍党的创建史,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如数家珍:总书记看得格外仔细认真,对中共一大颁布的纲领决议,他一行行地看,还边看边提问交流。

为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一大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推出“二十大代表讲二十大”专题党课与“党性教育系列专题党课”,组建红色讲师团。11月1日,以“从初心始发地踏上赶考新征程”为主题的首场专题党课开讲,介绍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今后,这堂公益党课还将固定时间在纪念馆持续宣讲,并面向社会开放。

“连日来,我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将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今后工作的持续动力。”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告诉记者,结合二十大精神,纪念馆对讲解词进行了适当调整更新,比如,在序厅的介绍中加入伟大建党精神的阐述、将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使命任务作为讲解的结束语,让观众更好感悟二十大精神。

激发建功新时代的责任使命

五年前,在仅有18平方米的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习近平总书记叮嘱一定要把会址保护好、利用好。总书记说:“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上海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2020年底,一大会址所在房屋迎来大规模修缮改造;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崭新的中共一大纪念馆落成,成为城市红色新地标,众多文物史料成为生动的党史教材,吸引了越来越多党员群众前来参观瞻仰,进一步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责任使命。数据显示,自去年新馆开馆至今,参观量已突破205万人次。

据统计,近五年来,到一大会址参观的年轻观众占比逐年递增,特别是去年,35岁以下年轻观众同比增长23.6%。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的“留言簿”上,至今保存了超过10万条社会各界人士的珍贵留言。在二十大精神的鼓舞和感召下,一批年轻观众在这里留下自己的“心声”,其中一位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党员这样写道:“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我将深耕于我的工作领域,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