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蟹壮了!黄浦江大闸蟹开捕 延迟一周但品质更佳

2022年10月25日16:54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蟹壮了!黄浦江大闸蟹上午开捕,受高温影响较往年延迟一周,但品质更佳

经历蟹膏蟹黄的“黄金育肥期”后,今天上午,“大泖”牌黄浦江大闸蟹正式开捕。

相比往年,今年的开捕时间延迟一周左右,但这份耐心等待可谓值得——“横行霸道”的“长腿”大闸蟹,捕捞出水时“青背、白肚、金爪、黄毛”,外形漂亮;在岸边直接入锅,十分钟后便有蟹香扑鼻,翻开“后盖”,膏黄饱满、油光鲜亮……

“受前期极端高温天气影响,今年黄浦江大闸蟹脱壳慢,开捕时间迟,原本以为长势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没想到大闸蟹口感更好了,收获了意外之喜。”上海鱼跃水产专业合作社基地相关负责人顾怡连连感慨。

“大个头”减少,但是“难得好年”

今夏的极端高温,对大闸蟹存活率及水草生长环境均带来影响。今年的蟹规格、产量、品质如何?蟹塘边,记者请教了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成辉。

一只蟹要“爬”上餐桌,通常要经历五次蜕壳,体格方能更壮硕,肉质也更肥美。王成辉介绍,一般7月底到8月,是河蟹第四次蜕壳期。“当时正值高温,部分蟹营养积累不够没有蜕壳,这就对蟹的规格产生一定影响。因此,今年‘大个头’相对减少。”

不过,王成辉同时指出,就品质而言,今年是河蟹的“难得好年”。“尽管前期高温,但后期温度下降快、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河蟹生长。再加上高温影响下,养殖户对水质管理更加精细,因此在天气与技术管理双重影响下,今年蟹的品质都很好,投放回捕率与去年持平。”

近两年,“松江泖蟹”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在松江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支持下,由鱼跃带领的8家专业合作社共同推动的黄浦江大闸蟹区域品牌。连日来,对黄浦江大闸蟹品质把控极其严苛的技术团队,也把精力放在了对大闸蟹肥美程度的“检验”上,坚持“不肥不捕”,确保消费者吃到满口鲜甜。

种源品质与养殖模式均经受考验

“多年来,上海市民对黄浦江大闸蟹品质的反馈告诉我们,一定要坚持绿色高品质养殖。” 鱼跃合作社理事长郎月林介绍,“每年还没开捕,蟹就预订过半。我们不怕产量少,但一定要精。客户的评价‘加固’了我们对上海市场的判断:市民喜欢高品质的蟹,要口感好,要健康安全。”

蟹的品质,离不开好的种源与养殖技术。

“江海21”是上海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的重大技术成果。王成辉介绍,目前上海养殖的高品质河蟹基本都是“江海21”。“从整个生长期来看,‘江海21’种源从蟹苗、扣蟹到成蟹,生命力顽强、活力非常充分,这是良种河蟹的明显特性优势之一,也印证了‘江海21’作为上海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河蟹新品种,可以经受市场考验。”

如今,“江海21”种源闭环产业链不断完善。目前,松江建有上海体量最大的“江海21”亲本基地,并向外辐射,助力青浦、浦东的亲本基地建设;江苏如东“江海21”种苗繁育基地建成,再加上松江、青浦“扣蟹”基地的存在,推动“江海21”从“种源技术”优势向“种源产业”优势发展。

从养殖技术来看,黄浦江大闸蟹“松江模式”率先提出的“稀放蟹种、精种水草、优化饲料、立体增氧”等实践已经非常成熟,在历经了罕见天气的“检验”后,表现出优越性稳定性。

作者:杨洁(新民晚报·新民眼工作室)

图片:徐程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