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红旗颂》精雕细琢 初稿7天、改了54年才定稿

2022年09月28日17:3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7天完成初稿、改了54年才定稿

精雕细琢《红旗颂》

本报讯(记者 李宝花)昨天,“心中的红旗”《红旗颂》特展在徐汇百代小楼揭幕。

《红旗颂》用音乐语言深情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情景,节奏激昂、旋律雄壮,在几代人耳畔回响,成为新中国乐坛当之无愧的经典作品。

1965年,35岁的青年作曲家吕其明用7天时间完成了《红旗颂》初稿,1965年在“上海之春”音乐节公开首演后,立刻被各大文艺团体竞相演出,广为流传,成为用音乐见证一个时代的标志。

在这首乐曲诞生后的54年里,精益求精的吕其明仍对作品进行了多次修改,直到2019年才最终定稿。

“心中的红旗”特展集合了《红旗颂》几乎每一次修改之后的版本:管弦乐版、管乐版、合唱版、钢琴版……参观者不仅可以从中感受到作曲家的严谨创作,也将见证“曲中的红旗”成为人们“心中的红旗”的艺术历程。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