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下足“绣花工”,绘就生态城市“新画卷”

2022年08月24日16:20 |
小字号

近日,上海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召开,为上海市今年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安排。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党员干部,要在树牢生态理念、落实配套制度、推动绿色生活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奋力绘就城市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动人画卷。

以生态理念“精准起笔”,渲染绿色生态“底色”。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两山论”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等创新理论的提出,到实现长江生态大保护、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等具体举措的实施,都在生动阐述党中央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作为党员干部,要谨记生态这个“国之大者”,在深入学习中领会“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辩证思想,正确看待和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为高质量发展打好健康生态底色。

以制度保障“细腻运笔”,刻画绿色发展“轮廓”。近年来,我们党始终注重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四个方面入手,打出了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组合拳”。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责承担环境保护和环境政治职责,明确目标任务,结合河长制、林长制等环保专项工作,将发展中存在的环境污染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分类处置,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做到长效管护。

以共治共享“完美落笔”,绘制绿水青山“蓝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可能单打独斗,需要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可以通过田间宣讲、林荫课堂、漫画宣传、民歌民谣、大众媒体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途径,向公众宣传守护生态、保护环境的相关科学知识、法律法规,不断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增强绿色发展、同自然和谐共生的认识,增强老百姓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争取做到生态环保为了人民,美好环境人民共享的美好局面。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同琳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