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7月上海港吞吐量预计超430万标准箱,创历史同期新高

2022年08月03日09:0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记者从上港集团获悉,据快速统计,7月上海港预计集装箱吞吐量完成超430万标准箱,日均吞吐量接近14万标准箱,创历史同期新高,距离历史单月吞吐量纪录仅差2万箱左右。

今年1月至7月,上海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盛东公司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4万标准箱,创单月历史新高。

据悉,目前产业链、供应链情况逐步重回正轨。上港集团着力提质增效,开拓腹地市场,通过自身的努力应对下半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上港集团第一时间上线“电子防疫通行证”,目前已累计发放超390万张,结合前期“无纸化”实践,最大限度地保障跨省陆路集卡运输的通畅,实现港口物流环节集卡运输的闭环管理、人员互不接触,确保码头生产运作的防疫安全性和道口通行效率。

同时,上港集团联合各大船公司,推动“公转水”“公转铁”业务发展。今年1至7月,预计浙北内河区域安吉港完成外贸重箱9.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3%;ICT(内陆集装箱码头)项目水路累计完成5.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135%;沿海区域独山港和大丰港合计完成外贸重箱13.1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4.5%;芦潮港海铁联运完成超27.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8%。

目前,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已提前竣工,并且部分场地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吸引空箱回流。来自业务部门的数据显示,上海港空箱堆存量已达到38万标准箱,“一箱难求”成为历史。

此外,在加强与长三角区域港口之间的联动合作方面,去年上海港通过成立“太仓服务中心”和“芜湖服务中心”,建立了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的服务机制。今年,跨省跨港合作进一步发力:今年2月,随着“连申快航”开启加密进程,上海港与连云港港迈出战略合作新步伐;4月,上港集团联合太仓港管委会发布《沪太两港关于合力提升水路保供保畅能力的通告》,制定相应的绿色通道、优先服务等措施;5月,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太仓分中心揭牌成立,为长三角区域城市以及长江沿岸其他地区企业持续输送空箱资源;6月,沪浙两地正式签署进一步深化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框架协议,上港集团携手浙江海港集团共同研究推进小洋山北作业区项目开发,携手打造全球港口新标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