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在上海坐网约车开空调是否另收费?平台明确回应,司机还“算了笔账”

2022年08月02日11:1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上海坐网约车开空调是否另收费?平台明确回应,司机还“算了笔账”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8月1日报道:近期,全国多地气温居高不下,网约车司机和乘客的“空调之争”引发网友关注。据媒体报道,北京一乘客坐网约车时要求开空调,司机以“打车费单价太便宜、成本太高”为由拒绝。此外,还有网友反映,网约车司机直接在乘客座椅前贴上收费通知单的照片,要求“开空调加收10元现金”,还附上了单独的收款二维码。

  在上海,坐网约车开空调是否要单独加钱?东方网记者为此采访了部分网约车平台及司机。

  司机:乘客要求就会开,被投诉反而“划不来”

  “最近上海太热了,自己一天开那么久,没空调也吃不消。不过,如果是30度左右的天气,有时候会想着‘能省则省’。”网约车司机秦师傅开的是一辆油电混动的车,他算了笔账:“如果不开空调,油耗大概在0.4/公里;但现在油价太贵了,加上开空调,每公里成本基本在0.7元,几乎翻了一倍!”

  燃油车能耗高,那么纯电车呢?网约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以每天充一次电为例,每次充电费用约为50元,如果不开空调,也就节省20%左右。“从使用空调这点来看,相比开燃油车的,电车成本压力没那么大。但我们也有烦恼,比如续航问题。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出车一天,晚上都得充两个小时的电。尽管买车的时候基本标的续航里程大约在400公里,但是实际可用都得缩水70%80%,如果开了空调,那续航时间就更短了。”

  虽然开空调意味着成本上升,但不少网约车司机都表示,如果乘客上车后要求开空调,自己也会配合。现在网约车平台在后台都有录音,如果乘客为了这事投诉,平台再来个处罚,反而更不划算。”秦师傅说。

  平台:明确规定开空调不收取额外费用

  就“空调之争”这一问题,东方网记者也采访了沪上多家网约车平台。

  美团打车平台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车内空调使用,行业通用的服务标准是司机作为服务方,应该有义务满足乘客需求使用空调等车内设备,平台也希望司乘双方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协商。美团打车对司机做出过明确规定,不允许额外加价,如果乘客发现此类问题,可以进行投诉。同时,平台也推出多项举措,降低近期高温、油价带来的出行成本。乘客方面,推出了通勤五折等出行优惠;司机方面,推出高峰期免佣、订单额外现金奖励等举措。

  东方网记者致电滴滴出行平台客服,也得到了“明确规定不允许额外加价”的回应。客服表示,司机必须按照乘客要求,提供开空调服务。如果乘客遭到拒绝,可以向平台进行投诉。

  享道出行平台也表示,没有空调收费项目,车内是否开空调,由乘客和司机协商决定。如乘客遭拒,同样可以向平台予以投诉处理。

  专家:乘客要求开空调既合理也合法

  那么,乘客在乘坐网约车时要求“开空调”,这一行为是否受到法律保护呢?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无论是基于平台规则还是相关法规,乘客在乘坐网约车时要求开空调的诉求即合理也合法。

  作为目前网约车主要监管依据之一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规定,网约车的运营服务应符合出租车运营服务的行业标准,该行业标准明确驾驶员“应根据乘客意愿升降车窗玻璃、使用音响、视频和空调等相关服务设备”。

  专家还表示,若网约车司机与乘客就“空调之争”协商失败,司机也无权以此拒载乘客。因为乘客并未提出无理要求,也并未有可能伤害司机或者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因此如若发生司机拒载问题,乘客可予以投诉,平台也应做出相应处罚。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