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崇明"消暑神器"翠冠梨有了新品种 一口甜到心里

2022年07月26日11:3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崇明“消暑神器”翠冠梨有了新品种,吃一口能甜到心底里

梨解渴又消暑,是炎炎夏日里广受欢迎的水果。记者了解到,崇明翠冠梨家族今年又添新品种——“苏翠一号”。这种刚刚上市的新品种翠冠梨果心小、果肉细脆、汁多味甜,这一品种也是上海地区的新品。

位于崇明区中兴镇的中企田园新弘基地内,1.6万多棵梨树长势正盛,占地280亩,晶莹剔透的梨子挂满枝头。基地负责人徐小辉摘下几颗梨,去皮测试糖度,均达到12度以上。一刀切开,梨汁沿着刀面流淌下来,十分诱人。

“苏翠一号”梨,是“名门之后”——母本是东北有名的华酥梨,父本即为广受南方人喜爱的翠冠梨,两者杂交选育而成。与传统翠冠梨相比,“苏翠一号”上市时间约早半个月,且有耐储存的突出优势,常温货架期15天,冷藏条件下可保存近两个月,几乎是传统翠冠梨的两倍,大大拉长了优质早熟梨的赏味期和销售期。另外,梨肉口感的粗细度主要由石细胞决定,不同种类的梨所含石细胞差异较大,部分特色梨品种石细胞含量高,因而肉质粗、汁水少。和传统翠冠梨一样,“苏翠一号”石细胞含量极少,因此口感细腻。

“崇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高科技种植方式,让优质新品种梨长势良好。”徐小辉告诉记者,梨园采用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模式,主要通过手机APP和电脑来操作,根据用水、用肥量,工人通过手机就能定时浇水、施肥。“以前人工植保的话,一人一天只能浇灌两三亩地;现在一人一天可以浇灌一两百亩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梨园还采用了一种先进的土壤管理方法——果园生草,这种方法能够有效改善果园的土壤环境。记者看到,宽行密植的梨树旁,草丛生长茂密,这并不是工人忘了割草,而是有意为之。“种草一是为了抑制高温天气时土地盐碱化,二是为了保护梨树根部,不让水土流失。”徐小辉告诉记者,这种“农法自然”的种植方式,有助于梨子自然生长、不被催熟。今年是基地试果期,为了让梨树更好生长,基地控制了梨树的产果量,亩产量为近100斤,预计后年可实现丰产,产量每亩可达3000斤。

记者了解到,在“苏翠一号”上市的同时,崇明地产翠冠梨也已进入膨果期,即将陆续上市。今夏高温少雨,梨子糖度比往年将有所上升。目前,崇明不少果蔬专业合作社已开始接受翠冠梨预订。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