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场新的跨越 一次新的出征

——上海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

2022年06月30日09: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一场新的跨越 一次新的出征

——上海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启航、出征。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历史节点,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确立了上海未来发展的目标愿景和行动纲领。这是一场新的跨越,更是一次新的出征。

五年来,上海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孜孜践行,奏响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这个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最强音。新征程上,要持续奏响这个最强音,更加自觉地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大家纷纷表示,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这座光荣的城市创造新的业绩、增添新的荣光!

迈向新的跨越新的出征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最有力的行动是勇担总书记赋予的光荣使命,最生动的体现是践行总书记提出的重要理念,最深刻的启迪是用好总书记指导的科学方法,最强烈的自觉是遵循总书记寄予的谆谆教诲。”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亲临上海,考察指导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交办重大任务、赋予重大使命,为上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掀开了新时代上海接续奋斗、再创奇迹的新篇章。在新起点上,我们要谱写出“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新答卷,将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上海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也面临着不少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如何确保理想信念坚如磐石,是摆在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面前的现实考验。大家纷纷表示,市党代会提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我们永葆自我革新的勇气,坚定追求卓越的决心。

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说,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强大动力,以狠抓落实体现忠诚担当,把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作为工作目标导向,秉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唯实唯干、拼搏奋进,持续打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品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归根结底要落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说,要在政治上把握“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四个最”,在大局中勇担时代使命,找准徐汇在全市大局中的时代坐标,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在困难、压力和挑战中跨越蝶变、创造奇迹。

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黄浦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所在区,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全力跑出经济恢复和振兴的加速度,拿出中心城区的特殊担当,充分发挥黄浦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等高端服务业产业优势,在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区域经济尽快恢复和重振,为上海稳住经济大盘贡献更大力量。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红说,市党代会对未来五年上海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统一战线将认真贯彻党代会精神,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以守正创新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充分发挥全市统一战线独特优势作用,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把握“国之大者”勇担光荣使命

“上海肩负着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历史重任,承担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为中国式现代化探路的时代使命。”上海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表示,我们要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用富有穿透力、创造力的落实举措,诠释排头兵、先行者应有的作为。

过去30多年,浦东新区“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浦东新区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继续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硬骨头,在更高层次上自我超越,展现出更大的想象力、创造力,不断闯出新路子、创造新奇迹,以“三大平台”为载体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以打造“五个中心”核心区为抓手持续提升发展能级。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说,临港集团将当好临港新片区建设的主力军、全市重点区域转型发展的生力军,把“世界影响力的能级”“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国际大都市的风范”要求融入规划建设、产业培育、科技创新和平台搭建的各方面、各环节。

“过去五年,上海的创新能力在快速提高,原创性、引领性、战略性重大科技成果持续涌现。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我们深有体会,也备受鼓舞。”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党委委员、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刘国生说,未来要继续加强基础研究,加快攻克重要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表示,上海电气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在加快构建新发展空间格局上主动作为,在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发展上实践在前,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用科技创新为企业转型提供新的增长引擎。

市商务委党员干部表示,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不断构筑高水平开放新优势,同时以更有力政策、更创新举措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世界影响力。青浦区委书记徐建说,将用好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开放枢纽和新城建设等战略叠加优势,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要求,全面推动城市功能重塑和能级提升。

改革是上海最鲜明的底色,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上海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融昆说,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我国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上海海关将立足上海口岸,以全力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在上海落地落实为抓手,促进畅通安全、高效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大家一致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发展是硬道理”的时代新声,是构筑上海雄厚物质基础和综合实力的关键所在。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需要全面提升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直接体现。”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指出,要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表示,上海国资国企将聚焦“提质增效”,高质量推动国有经济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聚焦“世界影响力”,高动能实现国企改革新突破,推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聚焦“四大功能”,高水平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新结构,服务新发展格局。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改革促创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激活微观经济活力,树立更多“上海标准”和“上海品牌”。

市经信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说,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一个主线”,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坚持发挥“三大先导产业”引领作用、推进六大重点产业创新突破,抢先布局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数字经济“四大新赛道”,持续增强产业硬核竞争力,加快建设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力争到2035年基本建成创新型产业高地、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进一步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说,科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克,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上海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要看总量、看效益,更要看结构、看动能。奉贤区委书记李政说,奉贤将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将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要求,在指导理念、战略定位、空间格局、交通网络、产城融合、发展模式等方面,勇创新城之“新”。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说,嘉定将全力推动新动能“全面成势”,高举高打“汽车牌”、发力抢跑“新赛道”,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紧抓重大机遇、打开发展空间,发挥“关键落子”的战略牵引作用,整体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努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党建成果。”

加强党的建设,要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赵刚印认为,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能就“精神”讲“精神”,而是需要找到一个“结合点”,同时代需求结合起来,同现实社会活动结合起来。

静安区委书记于勇说,将牢记总书记对静安“积极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新路”的期望与嘱托,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把“支部建在楼上、党建落到实处”品牌擦得更亮。

上海徐房房屋维急修中心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王海斌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发挥劳模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高素质、高技能的职工队伍,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出更强有力的房屋应急维修保障作用。

“我作为上海五年来光辉历程的见证者,作为上海基层社区治理的建设者,听取报告后备受鼓舞、倍感自豪。”奉贤区南桥镇曙光社区党委书记朱晓燕说,巩固创新基层建设,要把握年轻人的节奏和需求,鼓励年轻人参与社区建设和党建活动。杨浦区平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潘炜表示,未来将不断探索社区党建、滨江党建运作新模式,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锤炼政治品格,始终保持热火朝天、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持续转化为推动宏伟发展蓝图实现的强大动力。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