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你们一定要好好报道这位邢所长”

2022年06月15日15:53 |
小字号

是什么样的感动,让居民们络绎不绝地为一位民警送来近20面锦旗,写来30多封感谢信?

这位民警在疫情期间

四处奔波忙碌

为市民配救命药、送物资、解决困难

他,叫邢雪峰

上周,记者在虹口区四川北路派出所采访副所长邢雪峰时,仍不断被来送锦旗的市民打断。72岁的周慧鑫拉着记者说:“你们一定要好好报道这位邢所长。这面锦旗,不能表达我们感激之情的万分之一。”

发完微博不久,他就上门了

周慧鑫阿姨的母亲林女士今年已经百岁高龄。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阿尔兹海默综合征等疾病,平时饮食主要依靠牛奶和鸡蛋。

4月初浦西封控后,牛奶和鸡蛋成了“紧俏货”,到了4月7日,家里的蛋奶断了。周慧鑫的女儿蒋女士急得在微博上求助。

“原本没报太大希望,毕竟大家当时都困难。没想到发完求助不久,邢所长就带着民警上门,送来了16盒鲜牛奶和30个鸡蛋。”

事后周慧鑫才知道,那是派出所食堂所有的鲜牛奶和一半的鸡蛋。

“民警也很辛苦,也需要补充营养,但他们天天吃方便面省下的牛奶和鸡蛋,却毫不犹豫地给我们送来了。”周慧鑫说,当时她感动地落泪了。“那一刻,真的感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这句话的分量。”

邢雪峰告诉记者,当时分局所有派出所都成立了“帮困助老先锋队”,关注社区居民尤其是老人等困难群体的求助。“除了12345热线、110报警之外,我们特别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求助。”

让周慧鑫特别感动的是,邢雪峰给母亲送来救命物资后,还反复询问家中有什么困难。“当时我犹豫了一下,告诉他我姐姐姐夫住在金山,最近断药了,也很危险。他二话没说就给金山分局打电话,拜托他们帮忙配药,解了燃眉之急。”

我一个大男人,蹲在街边哭了

“那天真的很绝望,我一个大男人,蹲在街边哭了。”回忆起母亲突发脑梗却叫不到救护车时的无助,齐先生至今依然心有余悸。

齐先生是新上海人,在七浦路做服装生意。今年3月,他母亲从外地来沪看病,滞留上海。4月12日晚上8时许,母亲突发脑梗,齐先生疯狂拨打120。

“当时妈妈脸涨得通红,我特别担心,因为她很胖,一旦她倒下了,我根本没法把她背下5楼。”齐先生急得冲下楼,一边打电话四处求助,一边在街上漫无目的地奔跑。

“当时突然看到街上开来一辆警车,就冲过去把车拦下了。”齐先生说,车上民警就是邢雪峰,他看上去也很急,听完求助,马上说:“加个微信,我帮你找车。”

邢雪峰告诉记者,当天他正赶去执行一幢阳性楼的转运任务,因为警车此前坐过阳性病人,不适合送医。后来邢雪峰给齐先生打了个电话,说自己有个亲戚有车。“我现在马上让他赶过来。”

后来齐先生才知道,邢雪峰一位亲戚有保供通行证,为了救人,邢雪峰让他连夜驾车赶来,还叮嘱他送医后一定要等到看好病,再把老人平安送回家。

“妈妈脱离危险后,我一直想着送面锦旗过来,但做锦旗的一直没开门,今天刚做好,我就送来了!”

我们这幢楼,多亏有了他啊

今年6月5日,市民王晓平给市长信箱写了一封信,讲述了邢雪峰不分昼夜带领荣欣大厦居民抗疫的故事。

荣欣大厦是一栋商住两用楼,里面住着不少楼下开店、打工的商户,也有少数上海本地居民。回忆起4月初那段日子,住在24楼的袁女士至今感慨万分。“680多居民,阳了200多个。我那一层楼,除了我和我妈,邻居全都阳了一遍。”

袁女士打12345求助,邢雪峰带着民警上门了。“当时很震惊,整座楼处于失控状态,物业全都阳了,地上污水横流,垃圾堆满楼道,却没有一个人愿意站出来当志愿者。”

邢雪峰带着民警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他一遍遍跑街道取物资,带着医护人员一家家上门做核酸,一次次跑医院为大家配药……他的付出感动了大厦居民,陆续有38位志愿者站了出来,王晓平就是其中一位。

“记得有一天,有居民在群里求助配药。邢所长秒回:药都有,我来配,马上送到。我就是被他这句话所感动。后来光是为大家配药,他就垫付了2万多元。”

王晓平告诉记者,邢所长带领大家齐心抗疫40多天,最终实现清零。“写感谢信那天,居民们争先恐后签名,大家都说,我们这幢楼,多亏有了他啊!”

疫情好转了,先锋队留下了

据了解,4月以来,虹口分局9家派出所都成立了“帮困助老先锋队”,开通了“金盾求助热线”,先后解决群众各类求助7700余起,提供帮助1万余人次。

虽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诞生,但当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帮困助老先锋队”却并未解散,“金盾求助热线”也没有断线。

民警做好日常警务工作的同时,依旧主动关心困难群体:帮不擅长使用手机的老人打印“离线码”,帮助出行不便的老人采购生活用品等等。“金盾求助热线”也积极回应居民群众各种求助,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初心。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