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学生求职者说】

提早进行职业规划,认清自我、动态调整很重要

唐小丽
2022年06月13日11:1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据统计,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共22.7万人,较去年增加2万人,增量为5年来最多。今年春天,新冠疫情卷土重来,高校普遍转入准封闭状态。原本就业的关键时期,节奏被打乱,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空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起来听听部分顺利就业的学生怎么说,或许能给正在找工作的你一些触动和灵感。

采访人物:蒋乔铃,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

就业去向:上海某公司奢侈品销售岗位

“求职不能无的放矢,要术业有专攻,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然后深耕这个领域。”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蒋乔铃在读大学时,早早开始探索自己的职业兴趣,规划职业方向。

大学期间,蒋乔铃在不影响校内学习的情况下,每逢假期与周末,都会积极寻找实习单位,实习的行业包括教育、贸易、服务、餐饮、会展等。这些丰富的实习经历磨炼了自己的意志,也提升了自己灵活应变的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人际沟通的能力,并让她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

蒋乔铃正在实习中。上海商学院供图

临近毕业,蒋乔铃多次与辅导员沟通自己的想法,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她深入挖掘自身兴趣,充分分析自身情况,最终决定选择从事奢侈品销售行业相关工作。

“我一直有着很明确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蒋乔铃坦言。从快消到轻奢,再到一线奢侈品品牌,凭借着自己经验的积累、熟练的业务能力以及良好的人脉关系,蒋乔铃终于得以进入自己喜欢的行业开始实习。实习中,她没有丝毫松懈,而是更加努力学习,才最终得到了宝贵的转正机会。

如今,蒋乔铃凭借大学期间的优异表现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已与上海一家公司签约,在其奢侈品店从事销售工作,而这也正是她的兴趣所在。

采访人物:秦凯,东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

就业去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坚持方向,认清自我。”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届硕士研究生秦凯,顺利签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他提到,招聘的岗位纷繁复杂,对应的技能要求也各不相同,因此结合自身专业技能、性格优势、学习计划等选择合适的目标岗位十分重要。“当然,也不要本末倒置,为了符合自身预期而放弃一些不错的岗位机会,要学会在求职过程中认清自我、动态调整。”

秦凯。东华大学供图

“最初,我是准备进入大数据开发赛道的,但随着学习计划的推进,最终在时间不足以完成大数据技术栈学习的情况下,及时转到了后端开发方向,最终取得的也都是后端开发的offer。”这也是秦凯强调的“动态调整”。

“需要跟同学们强调的是,要想进入大公司,最好的做法是把精力集中在一到两个岗位需求上,简历上的内容也要尽量体现出自己契合该岗位的条件,很忌讳为了体现自己的经历丰富而在简历中叙述过多与岗位无关的经历。”秦凯坦言,找工作的过程是非常煎熬的,希望大家在积极准备的过程中,怀着良好的心态,在过程中学习进步,不断反馈提升,也要多尝试,有时一家公司的流程不顺利,换到另一家公司反而很顺利。“心态很重要,遇到挫折不要一蹶不振,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