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疫情防控常态化,病毒防范新观察《公共卫生大家谈》首期今晚上线

2022年06月01日10:5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防控常态化,病毒防范新观察《公共卫生大家谈》首期今晚上线

东方网6月1日消息:你知道新冠病毒有哪些变异毒株吗?不同的变异毒株特性又是什么样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市民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呢?

6月1日晚18:00至18:30,“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讲座第一期,特邀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谢幼华研究员,带大家一起从专业视角,全方面了解新冠病毒特性以及相关防疫要点。

一.了解新冠病毒四大变异毒株

新型冠状病毒作为一种RNA病毒,本身具有变异性高的特性。早在2020年9月,首次在英国发现了阿尔法(Alpha)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毒株,同年10月的印度出现了德尔塔(Delta)变异毒株,同年12月的南非新冠毒株又再次变异为贝塔(Beta)毒株。到如今,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毒株已经至少席卷了全球128个国家和地区,甚至还在不断变异亚型。

从新冠疫情初始至今短短2年半时间,不得不说新冠病毒毒株的变异之速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那么市民最关心的,关于这四种变异毒株的传播力和防控难度有何区别呢?

二.疫情控制是否未来可期

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蔓延,面对狡猾又拥有“三十六变技能”的新冠病毒,不可掉以轻心。尽管未来病毒会以如何面貌出现很难预测,但是“防”字是守护健康的关键。我们应该继续针对病毒特性采取防疫措施,把“三件套,五还要”培养成未来生活的一种健康新方式。

三.复工复学 切记做好个人防护

历经了2个多月全市上下连续奋战,日前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那么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市民朋友可以在哪些方面做好个人防护呢?

1. 快递消杀:

不必过于恐慌!当社会面动态清零后,病毒来源会越来越少。记住手卫生更重要!接触物品后,碰触眼鼻口前,一定要在流动水中正确洗手。

2. 科学通风

新冠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主要是在密闭空间里。因此,在环境宽敞的楼栋里,可科学开窗通风,通过气流降低环境中的病毒浓度。

3. 常态化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是目前新冠确诊的金标准。市民朋友请结合自身实际与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检测。

四.公共卫生健康谈系列讲座重磅推出

6月1日-12日晚18:00-18:30“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讲座在上海教育台播出,记得扫描下方问卷二维码,留下您的问题与建议。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