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快速应对社会面零星新增(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金山、奉贤、崇明全域均为防范区

2022年05月29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上海5月28日电 (记者刘士安、曹玲娟)自5月17日上海全市实现社会面清零后,19日、24日、27日,青浦、嘉定、松江三区先后出现零星新增阳性感染者。对此,上海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以快制快、高效处置”,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市疫情防控体系保持激活状态,一旦发现阳性感染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照“属地责任制”和“首接负责制”原则,市区协同联动,落实扁平化指挥,快速、精准、规范地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在28日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说,27日,上海新增39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13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这39例本土确诊病例中,20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1例在松江区相关风险人群筛查中发现,18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13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

松江区报告1例在社区筛查中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后,上海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例新增阳性感染者及3名家人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目前,对排查到的密接、次密接和高风险筛查人员,均已落实相应隔离管控措施。

根据上海目前疫情形势和相关规定,经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松江区方松街道滨湖路585弄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松江区副区长顾洁燕介绍,松江建立了一套疫情发现及应急处置机制,一旦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将第一时间启动流调和转运,同时启动对相关场所的风险排查和消毒等工作,尽可能降低新增阳性感染者对推进复工复产的影响。目前,松江区工业企业复工3714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464家。

另据介绍,27日,上海全市共划分封控区1066个,涉及人口数约26万;管控区6964个,涉及人口数约89万;防范区62228个,涉及人口数约2204万。目前,金山区、奉贤区、崇明区所有封控区、管控区都已解除,3个区的全部区域均为防范区。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