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政法战“疫”(二十五):共同筑牢“高墙”内的疫情防线

2022年05月17日16:49 |
小字号

一提起看守所,人们的印象离不开陡立的高墙、密布的电网。一提起检察院,大部分人第一时间会联想到国家公诉人。但检察院在“高墙”内有一项默默无闻的法律监督职能——刑事执行检察。疫情下,青浦检察院驻所检察干警一往无前,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火墙”,共同保障“高墙”内的平安。

“疫”声令下 全闭环管理

2021年11月下旬起,根据疫情形势需要,青浦看守所开始实行闭环管理。为保证检察监督工作同步开展,青浦检察院驻所检察室第一时间调整工作方式,与看守所同步闭环管理。驻所检察干警实行“闭环管理+隔离备勤”的轮班工作方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驻所期间,检察干警们工作和生活都在一间不足20平方的检察室里。特殊时期,特殊岗位,检察干警们承受着与家人分离的思念,默默坚守岗位,确保看守所绝对安全。其中,杨朝龙、陈家豪、祝一天、刘家俊等检察干警参加闭环值勤的时间已经超过两个月。

“疫”如既往 全视频监管

青浦检察院驻所检察室按照“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的要求,监督和配合看守所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共同守住监所疫情防控底线。检察干警以视频巡查和电话沟通为主,开展监区工作区巡查、监所数据更新等监管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检察支撑。

依托视频系统,对监区内部情况和民警执法活动进行检察监督,防止疫情期间出现侵犯在押人员权益的行为。开展对在押人员的日常谈话,努力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充分了解在押人员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就医情况,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开展防疫安全专项检察监督,全面监督在押人员关押情况、执法管理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助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刑事执行监督“两不误”。

“疫”路向前 全方位配合

驻所检察室配合看守所做好所内工作人员的日常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各项工作,建立疫情防控良性互动机制。协助看守所设置和开展隔离缓冲区管理,对外来物资做到充分物理隔离,在隔离缓冲区消毒后置放72小时才可入所,并做好所有入所物品的登记管理工作。督促和配合看守所严格落实外来人员非必要不进所,对新收押人员及出所就医回所人员,严格落实相关的疫情管控措施后方可入所,严防疫情外部输入。

在做好各项监督工作的同时,驻所检察室还积极配合刑事检察办案部门开展远程提审、庭审连线、代为送达法律文书、换押、法律文书的签字确认、羁押期限的变更等职责,确保疫情期间刑事检察工作“不打烊”“不停歇”。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