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长兴岛方舱医院休舱!累计收治患者9796人

2022年05月12日17: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12日电 (龚莎)位于上海崇明的长兴岛方舱医院于昨日上午10点正式休舱,这是上海开设的首批方舱医院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医疗队、新华医院崇明分院医疗队、市中医医院-口腔联合医疗队、广西援沪医疗四队、长兴人民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以及公安干警、安保和工勤保洁等共计844名医务人员参与到方舱的具体工作中。

长兴岛方舱医院总共有三个舱,分别于3月26日、3月31日、4月1日启用,主要收治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率队带领新华医院崇明分院、长兴分院联合上海市中医医院等,组成长兴地区疫情防控联合医疗队。来自新华医院的党委副书记赵列宾担任了长兴地区疫情防控联合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

长兴岛方舱运行50天,总计开放床位3404张,累计收治患者9796人,平均住院日始终保持在全市较低水平。在这50天里,新华医院的6批医疗队、新华崇明分院4批医疗队、市中医-口腔联合医疗队、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疗队、广西援沪医疗四队等685名白衣天使日夜奋战。5月10日晚上9点,最后一批在舱患者平稳、顺利地康复出院。

赵列宾透露,长兴岛方舱医院休舱后,新华医院医疗队将会继续转战新华长兴分院,承担市级新冠儿科救治点的任务。

长兴岛方舱首创了志愿者自治服务的模式,分别由自医疗队和患者群体的党员志愿加入,提供网格化、分片化全覆盖关心保障。开创了学生自习室,让迎考的学子们有了读书的空间。借助上海市中医医院医疗队的中医优势,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结合方舱内无症状者的特点制定出中医诊疗方案。以中医“治未病理论”在方舱内展开功法、穴位按摩、五行音乐疗法等中医非药物疗法,并编写《长兴方舱医院—中医康复手册》一本,免费发放给出院患者受到好评。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