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转身,坚守

校医变“大白”,呵护社区战疫成果

马作鹏 实习生 杨晨阳
2022年05月10日15:28 |
小字号

疫情之下一群人的坚守,呵护着来之不易的社区战疫成果。

在“坚守者”的队伍中,有不少校医穿起防护服重新走上疫情防控一线,在社区里守护祖国的花朵,守护他们的生活环境。

随着上海进入“社会面清零”的攻坚阶段,核酸检测工作依然是重中之重,也压力重重。为迅速、高效对近2500万上海市民进行大规模筛查、常态化监测,还亟需持续吸纳医护人员、壮大核酸检测队伍。

校医沈晶晶在社区做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接到教育系统号召有医护专业背景的老师增援核酸采样力量后,我就积极响应,成为了安亭镇第一批核酸采样先锋志愿者。”4月中旬,嘉定区黄渡中学校医沈晶晶通过区卫健委开展的专项培训掌握了核酸采样规范操作后,于4月19日正式化身“白衣园丁”,增援核酸采样力量。

上岗5个小时,为600多位居民完成核酸采样,她碰到过采样管差点被大风吹倒的风险、面临过没有操作台的困境、经受过不吃不喝且无法上厕所的生理极限,但她仍然耐心呵护着社区安全。

“脱下大白服,又热又渴。但是,在整个过程中,听到不少居民说‘谢谢’‘你们辛苦了’的时候,觉得能在这非常时期,可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感到很开心。”她说。

和沈晶晶一样,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的保健老师孙如沁也在培训后就地上岗,加入了“白衣园丁”核酸检测队伍。“我有护士的工作经历,让我上!”实际上,孙如沁是4年前从医院离职后才成为保健老师,早在疫情发生之初她便向社区主动请缨成为“大白医生助手”,在变化无常的天气里里每天重复搬桌子、准备医用器材、为检测医生递棉签等动作。

孙如沁为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得益于此前护士的工作经验,她对核酸采样的操作并不陌生,再加上在幼儿园的工作经验,操作台俨然成为了这位“大白园丁”的主场。“啊,让我看看你的嘴巴张得是不是比老虎还大。”“宝贝,想不想尝尝阿姨手里这根‘棒棒糖’。”采样中遇到不太配合的孩子,孙如沁便轻声细语、温柔引导。“小朋友对核酸采样感到紧张时,我就会用在幼儿园晨检时积累的一些小技巧来帮助他们缓解情绪。”

孙如沁为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此外,嘉定区中福会新城幼儿园的保健老师武瑞玲也义无反顾。由于武瑞玲所在的小区属于封控区,每天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过程中,她发现不少居民一边排队做核酸,一边上网课、开线上会议。

于是,武瑞玲向居委提议,自己每天提早半小时上岗,为有需求的学生和居家办公人员错峰采样,“这半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帮助四五十人尽快完成核酸检测,让他们以充足的精力上课、工作,我觉得特别值!”

武瑞玲为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4月18日至今,经嘉定区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安排,总计31人的学校医护人员队伍累计服务时长已超400小时,涉及服务全区多个街镇。

“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尽快战胜疫情,早日复工复学,回归正常的生活轨迹。”沈晶晶道出了2500万市民的殷切期盼。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