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 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医师“客串”骨科大夫

2022年04月13日22:35 | 来源:翱翔
小字号

原标题: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 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医师“客串”骨科大夫

  血液肿瘤面临的都是急需化疗及治疗的肿瘤患者,但必要时他们 也能在专业指导下,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者和医疗活动,为因疫情原因无法就医的成人排忧解难。昨天,血液肿瘤科医师廖雪莲在与外科医师充分沟通后,为一名无法外出就医的骨折病人顺利完成拆线。

  4月9日晚,我院血液科廖雪莲医生在自家小区群里收到了一则医疗求助信息,她没有迟疑,立刻联系了户主。原来一户人家里的70岁老人两周前右股骨骨折卧床在家,眼看到了要拆线的时候,却因小区封控,老人家行动不便,联系的社区医生也因居住地楼栋有阳性案例无法上门为老人家拆线,老人家的子女只得在小区群里发出了求助信号。

  廖医生立即询问病情,图片远程了解伤口缝合情况,患者右股骨共有3处手术伤口,以皮钉缝合为主外加两处外科手术线缝合,手术伤后愈合良好,已经达到拆线的要求。但,对于一名儿内科医师而言,第一眼看到三排密密麻麻的皮钉缝合线的时候,感觉着实有点挑战。想到居民的确外出有难度,作为医生,作为党员,竭尽全力能帮就帮。于是,廖医生立刻又咨询了我院骨科同事陈梦婕主治医师,向她请教了皮钉拆除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并且在互联网上找到了相应的教学视频学习。在做好充足的技术和物资准备后,于约定的11日下午,廖医生做好严格的防护,确认两个家庭抗原均阴性后,来到了老人家里,床边再次查看伤口,严格无菌操作,使用拆皮钉的专用剪刀,逐一拆除了34个皮钉和2根手术线,最后消毒伤口,覆盖纱布,指导患者子女伤口护理,终于完成了这次特别的拆线工作。

  她表示,新冠疫情形势严峻,越是艰难的时刻,共产党员越是应该响应党组织的号召,披坚执锐、攻坚克难,作为医务工作的党员更应该发挥专长,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