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他们不是“药神”,但为了大家的药操碎心~

2022年04月12日13:55 |
小字号

小区封闭管理后,实行只进不出。除了生活物资外,还有一样东西是很多居民生活不可缺的重要物品,那就是药物。为了让居民及时拿到必须的药品,青浦区一个又一个志愿者化身“配药侠”,穿梭在各大医院和封控小区之间,用最快的速度实现配药和送药。

清晰、高效配药模式,成为街道争相学习“好榜样”

青浦区盈浦街道民乐社区是动拆迁小区,小区居民以老年人为主,药品需求量高。为了第一时间把居民所需的药品配到位,民乐社区成立了配药保障组,共有8名志愿者组成,其中2名志愿者负责收取居民配药信息,另外6名志愿者分别对接各个楼道。每天傍晚16:30,开始上门收取居民的医保卡,直到晚上8时左右收取完毕。

志愿者顾龙妹是配药保障组的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每天都要抱着一摞病历卡前往医院,排队两三个小时是家常便饭,配药等一个多小时也十分正常。药品不是普通生活用品,而且不同药品涉及不同科室,在医院里,顾龙妹和其他拿药志愿者基本是用“跑”的速度穿梭在各个科室之间。药品领回来之后首先要消杀,然后分拣,不停地重复蹲下、起身的动作。时间一久,志愿者的腰都僵硬地挺不起来,顾不上休息一会,大家又要爬一层又一层的楼梯将居民所需的药品送到他们手里。

清晰、高效的配药流程不仅得到了居民的点赞,民乐社区配药保障组的模式还成为了其他社区学习的好办法。

随身带上药物空壳子,提升配药效率

“我的高血压药快吃完了!我身上好像长了疱疹,需要配药……” 自施行封控管理以来,青浦区朱家角镇庆丰村接连收到来自居民的用药求助,配药志愿者进入了连轴转的工作状态。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配药需求很大,但志愿者人数却很有限。而且老年人需要的药五花八门,对于志愿者而言,没有专业的医疗知识,要搞清楚这些药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一次次的探索中,志愿者摸索出了便利的方法:把所有需要配的药品记录在小本子上,同时在收取村民医保卡的把药品空壳子随身带着,配药过程中,医生一目了然,省去了由于弄不清楚药名需要反复沟通的麻烦,提升了配药的效率。

特殊药品无法代配,村书记接力解决难题

市民黄先生居住在青浦区金泽镇岑卜村,由于手术伤口附近神经反射疼痛严重,期间一直用某款药品止疼。但是,这款药品在附近医院都配不到,黄先生一直采用网购的形式购买。疫情之后,药品滞留在快递公司无法取货。眼看着马上要见底的药箱,黄先生有点心慌。于是,他找到村委会寻求帮助。岑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新环知道后,一边安慰黄先生,一边帮忙想办法。当他知道城区有病友使用相同药品可以转让一些给黄先生之后,他立马联系这位病友,让其家人打包后托志愿者放至小区门卫,蔡新环书记趁送村民做血透就医的间隙,驱车去病友小区拿了药,并把药送到核酸检测点,从联系到拿到药整个过程24 小时都不到,让黄先生感动万分。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