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抗疫用情更用心,驻村干部也“住村”

2022年04月11日17:36 |
小字号

连日来,在奉贤区庄行镇杨溇村的宅基上,时常能看到驻村指导员田适雨忙碌的身影,排查情况、宣传防控、劝导村民、核酸检测……在疫情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他和村干部同吃同住,“住”村服务,与本镇党员群众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宣传引导,为村民服务无怨言

疫情之下勇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来自杨浦区科委驻村指导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依托网格党小组,配合村干部们采取分片包干等方式,逐村开展排查、逐户进行登记。他和村干部、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村组农户、村卡口,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位,相关政策讲明到位,正面引导村民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凝聚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严防死守,为百姓筑起防控网

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他闻令而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全力支持村“两委”班子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村级卡口值班值守,对过往车辆、人员认真做好验码、测温、登记等工作;开展疫情防控行为劝导,嘱咐村民自觉遵守防疫行为,构筑疫情防控屏障。在核酸采样点现场,他更是靠前指挥,严格按照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双码”核查、保持一米线距离、消毒消杀等规范流程,村民有序通过测温区、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

创新研发,为核酸检测加速度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准备好核酸检测二维码!”此轮疫情发生以来,田指导员多次参与村里核酸检测工作,他发现村里老人多,核酸检测二维码靠志愿者手工录入信息费时费力。于是,他利用休息时间认真钻研,持续更新20多个版本,开发出可批量生成核酸检测二维码软件,用数字化防疫极大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该软件不仅在本村、本镇推广使用,更在兄弟街镇,甚至其他区得到大家的好评。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关键时刻,驻村指导员在乡村振兴一线肩负起疫情防控重任,心贴群众、帮助群众,以实际行动筑牢基层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来源:金彩庄行微报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