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依托“双随机、一公开”,上海静安探索特色监管创新之路

唐小丽
2022年03月21日10:4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通过研究机构近年来持续跟踪评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已经成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和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

何为“双随机、一公开”?它在市场监管领域究竟可以解决哪些疑难杂症?且随人民网一起去看看——

应时而生,成果显著

说起“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的出现,离不开当下社会大背景的转变。自机构改革以来,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整合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物价稽查等多部门的职能,业务条线涵盖几十项之多。随着民营经济的不断蓬勃发展,市场主体数量激增,且类型日益多元化,社会经济形态更趋复杂。如何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是摆在市场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大环境改变了,市场监管部门如果再依靠原有的挨家挨户巡查的方式,不可能做到有效监管,工作量也大大超过了人力之所及。在这样的背景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应时而生。”静安区联席会议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就是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近年来,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相关部门转变工作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市场监管局的部署,全面深化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实现除特殊重点领域外,所有行政检查基本都通过“双随机”抽查进行。2021年,本着“应纳尽纳”原则,静安区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21家单位制定随机监管事项清单,梳理汇集随机监管事项清单160项,并向社会公示。2022年,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又进一步扩充,通过动态更新监管事项,整合对同一市场主体的相近检查任务,将一业一证行业改革监管等抽查事项纳入跨部门抽查内容,促进部门间协同协作,尽可能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双随机、一公开”监督体系的效果有多明显?这组数据或可说明一二:2021年,静安区各部门从园区经济、楼宇经济发展、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整体谋划,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完成单部门双随机抽查105批次,抽查市场主体5326户次,30%的检查通过双随机完成,发现问题率达到18%。发起多部门联合抽查48批次,检查市场主体419户次。

数字赋能,事半功倍

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的背景下,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乘着数智互联的东风,结合市北高新园区所(以下简称“市北所”)大数据产业基地区位特点,开辟试验田,建立市北高新园区智能监管平台,为新时代下提升监管服务与自身建设提供解决之道。

市北高新智能监管平台以楼宇监管为重点,以食品、特种设备监管为基础,“互联网+”监管为特色,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化、系统化、智慧化,同时借助该平台进行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为分级分类监管指明方向,为区域经济发展再注动力。

“市北高新园区所共有注册企业4700多家,各类经营者合计5000余户,通过分级分类监管把握‘二八’定理,才能实现执法资源分配与执法成效最优。”市北高新园区市场监管所所长罗方介绍,目前,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很多地方都在探索,但没有统一的标准,市北所要做的是既要兼顾普遍性,通过数据标准化处理、机器学习算法等技术,建立数据模型,自动计算风险分值,并对企业予以评级,又要兼顾特殊性,根据辖区电商企业集中等特点适当调整项目权重,作出合理客观评价,智能监管平台将二者结合起来,在推进企业信用监管方面既走在前列,又走出特色。

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市北所智能监管平台将“双随机、一公开”内容纳入子版块,依据企业信用分级分类成果,合理确定监管重点、监管措施、抽查比例和频次等,对不同信用评级企业设置从5%到100%的抽查比例,进一步提升差异化、精准化监管模式,做到对守法诚信的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的企业“无处不在”,倒逼企业注重自身诚信建设,提升信用管理水平。

通过设置好的抽查比例开展“双随机”抽查,整合全年专项抽查工作,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这种双随机抽查的模式真的挺好,以前要来检查太多次了,有检查食品的、化妆品的、广告的、知识产权的、亮证亮照的等等,现在只需要检查一次,减少了我们迎检的负担,也避免重复准备材料。”不少企业负责人纷纷为此点赞。

探索创新,精准监管

2021年10月,静安区生态环境局牵头联合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进行2021年度静安区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现场抽查发现所检查的11份“厂界噪声监测报告”不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一桩桩、一件件案例都表明,“双随机、一公开”针对企业可以起到非常有效的监管作用,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对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是市场监督管理局重要监管方法之一。它让大多数企业不敢心存侥幸,这一方式不仅从根本上遏制了人情监管,也提高了监管效能和公正性。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提高行政执法水平,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研判实际,围绕法治建设、数字化转型和信用监管三个层次,着力提升市场高效能监管,开拓出一条有静安特色的监管创新之路——

建章立制,提升“双随机”监管规范水平。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提升执法标准;动态更新一单两库,提升抽查质量;强化日常考核监督机制,工作成效及时反馈;优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干部执法能力等。

加强运用科技赋能,提升智慧监管能力。以“互联网+”为基础,持续推进市场主体档案信息化;绘制智慧电子楼宇地图,立体展现企业全貌;构建企业关系图谱,建立失联企业追踪机制等。

突出建设信用监管,构建长效治本机制。推进提升企业自律经营意识;探索构建信用分类与风险分类监管机制,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等。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推行以来,静安区实现了监管责任全面覆盖,监管体制不断完善,监管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各工作部门履职意识显著增强,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监管实效显著提升,创新步伐显著加快。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制定了抽查工作细则,形成了责任明晰、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为实施全方位精准监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辖区企业纷纷表示,“双随机监管让企业深切感受到政府部门‘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新发展理念与实实在在的营商便民举措,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