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企业活下来并越活越好!两部门要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2022年02月23日21: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企业活下来并越活越好!两部门要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申佳平)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2月22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系统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把推动政策落地实施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让企业活下来并越活越好。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抓手、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举措。要清醒看到,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叠加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运行特别是工业运行还面临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和挑战。

  会议要求,把推动政策落地实施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趁热打铁、顺势而为,务求政策效应尽快显现出来。

  一是着力服务市场主体。要切实落实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等助企纾困政策,确保市场主体尽快享受政策红利,让企业活下来并越活越好。

  二是着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要聚焦辐射范围广、拉动作用大、有利于优化结构的重点领域,合理引导资金流向,持续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着力提振市场信心。

  三是着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瓶颈制约,培育长板产业,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四是着力加强风险监测和风险处置。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细化实化工作要求,力争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处置,防止酿成“灰犀牛”和“黑天鹅”事件,切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会议指出,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金融等部门的协商协作,强化协同、同向发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加大工业经济运行成绩和亮点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梳理好经验好做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不断增强企业的长远发展信心。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