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李霄鹏率领国足展开上任后首堂训练课-“希望球队春节期间别掉链子”

\
2022年01月13日09:5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霄鹏率领国足展开上任后首堂训练课-“希望球队春节期间别掉链子”

  晨报记者 甘慧

  昨天下午,李霄鹏率领国足在上海世纪公园球场展开上任后的首堂训练课,正式开启自己的国足主帅生涯。从俱乐部主教练到国足主帅,身份变了,李霄鹏的普通话似乎也标准了很多,少了些山东味。李霄鹏表示,希望球队春节期间别掉链子,给全国球迷一个满意的答案。在被问到自己的短期和长期执教目标时,李霄鹏明确表示,“短期目标是在接下去的两场比赛上争取能够让所有队员都有好的发挥,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至于长期目标,我作为中国人,自然是希望国家队能够在亚洲达到一流水平,每一次能够跻身世界杯。”

  山东泰山与上海海港的国脚由于参加了足协杯的比赛,将于1月14日晚到国家队报到。包括蒋光太在内的所有归化球员以及武磊、李磊两名留洋球员都不会参加本次上海集训。另外,朱辰杰由于此前到国足报到时体温偏高,暂时回家中休息调整,没有参加昨天的首堂训练课。据李霄鹏介绍,待山东泰山和上海海港的国脚报到后,国足将会分成两个队进行训练。

  一周确定主力阵容

  这一期集训,国足的主要任务是世预赛12强赛对阵日本以及越南的两场比赛。按照国足的计划,球队将在上海训练到1月23日,然后包机前往日本。上海训练期间,国足安排了两场队内热身赛。“16号,没有打足协杯决赛的队员会去准备一场热身赛。但是这个比赛,我想应该不会很完整。第二场比赛在20号,其中一支球队就会去模拟日本队的阵型和主要打法,另一支球队可能就是我们要用来应对日本队的主力阵容。”也就是说,李霄鹏将用一周的时间敲定国足的主力阵容。

  对于这支国足来说,归化球员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李霄鹏非常坦率地说,“归化球员私下表态都非常好,不过他们还是比较看重纸上的东西。他们会不会去,状态怎么样,这个我没有办法保证。”

  一直以来,国足主帅就如坐在火山口,谈到执教国足的压力,李霄鹏说,“如果还用鱼去比喻,在俱乐部我觉得是煎熬的话,那率领国家队去比赛,一旦不是太顺利的话,直接就是烧烤,没有中间那个过程了。”

  在首次以国足主帅身份接受的采访中,李霄鹏把国足比作儿子,“在中国的体育大家庭里,中国男足是一支比较特殊的队伍,就像儿子一样,可能不太争气,有时还会添点麻烦,但所有中国男足的队员和教练还是比较努力,想把这个事情做好。外界的鞭策或者是指责,这都没有问题,但还是希望多一些理解,特别是对队员。因为你如果想让一个战士去彻底发挥自己的水平的话,必须让他有一个轻松的心态,而不是背着很大的包袱去战斗。”

  越南队两球员感染新冠

  越南足协通过官方渠道发布公告称,越南队球员阮黄德和阮文全新冠检测呈阳性。目前两人正在接受医学隔离观察,身体状况总体良好。

  24岁的阮黄德是越南队主力中场,25岁的阮文全则是一名前锋。在世预赛12强赛中国队与越南队的首回合比赛中,阮黄德首发,打满全场比赛,并贡献一次助攻,阮文全则是在第55分钟替补登场。那场比赛国足最终3比2险胜。

  越南足协表示:为保证人员健康安全,阮黄德、阮文全将继续严格执行当地卫生部门的防疫措施,只有通过检测确认身体完全健康,他们才能重返越南队。

  国足与越南一战,比赛将在2月1日即农历大年初一晚上8点进行。这是一个相当特殊的时间点,一旦国足稍有闪失,那球队必然将承受非常之大的舆论压力。李霄鹏说,“我接手队伍的时候,很多人提到的也是这场比赛。如果我老去想这个时间点,想到这场踢得不好,想到不好的比赛结果,那我腿就软了,所以如果一直考虑这个时间那就麻烦了。我们必须要静下心来,去认真地准备这场比赛,而不是在乎这场比赛的时间,以及它可能会带来的好与坏。”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甘慧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