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外交部:美国打着“民主”旗号挑动分裂对抗不得人心

2021年12月09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成欣、孙楠)针对匈牙利政府日前否决了欧盟有关“领导人民主峰会”共同立场的文件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日表示,匈牙利的做法再次表明,美国打着“民主”旗号挑动分裂和对抗不得人心,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只会以民主操弄者、破坏者的形象载入史册。

汪文斌是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汪文斌说,近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美执意将“民主”概念私有化,通过召开“领导人民主峰会”制造某种新的分界线,有悖于世界潮流。古巴外长称,美国有选择性举办“领导人民主峰会”,凸显了美已无力面对其外交政策在国际社会不得人心的事实。肯尼亚和卢旺达等非洲国家学者和媒体表示,美方邀请的非洲国家不到非洲国家总数的三分之一,其真实用心令人怀疑。

汪文斌说,美国自称是民主和人权的拥护者,掩盖了黑暗的过去和当下的虚伪,美国没有道德权威来判断世界上其他国家是否民主。《今日埃及人报》《中东时报》等中东媒体认为,美国所谓的“领导人民主峰会”是有选择性的,是按照美式价值观进行的一次政治审查,只会挑起分裂对立,美式民主贻害无穷。

他表示,面对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之声,美国却依然故我,继续打着民主旗号大搞政治操弄,还声称“愿以谦卑姿态主办‘峰会’”。请问,美方丝毫不征求国际社会意见,也不同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协调,就擅自以“民主”的名义召集“峰会”,这叫什么“谦卑”?美方以美国一家的标准划线,将世界上一半的国家划入“非民主国家”另册,这又算什么“谦卑”?美国打着民主旗号对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发动军事干涉,导致数十万平民丧生,数千万人流离失所。美国非但不吸取教训、纠正错误,反而进一步将民主工具化、武器化,公然召集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煽动分裂和对抗,推进地缘战略,谋取政治私利,这又哪里算得上是“谦卑”?

汪文斌说,无论美方如何为自己涂脂抹粉,其假民主、真霸权的真实面目早已清晰暴露在世人面前。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只会以民主操弄者、破坏者的形象载入史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