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冬季进补季最不能错过的八种食物!不吃后悔!

2021年12月08日11:44 | 来源:上海普陀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进补最不能错过的8种食物!不吃后悔!

  大雪节气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不过,进补并非是要吃昂贵的补品,而是要“因人、因时、因地”进补,才能真正达到养生的目的。

  比如下面这类廉价食材,吃对了一样很补!

  大雪滋阴吃“三雪”

  01雪藕

  雪藕含有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分,生吃可辅助治疗肺结核咯血、衄血等症;熟吃可健脾开胃。

  02雪菜

  雪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和食用纤维素,所以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特别适用于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的人吃。

  03雪梨

  雪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功效,雪花梨润燥清风,药用价值很高,是做“雪梨膏”的好材料。

  大雪防病吃“三宝”

  1、桂圆——暖心

  寒冷的天气特别容易伤阳气,因此大雪期间应养阳,通过节气养阳暖心,促进血液循环。桂圆是暖心补血的佳品,建议经常在家炖些桂圆粥。

  2、红枣——护肝

  大雪节气,阴气极盛,阳气沉降到极点并准备生发。所以,这个阶段要兼顾养肝,为开春阳气生发、肝气调达打好基础。护肝食物推荐红枣。

  3、吃点酸——护血管

  适当吃酸性食物很有益处。尤其冬季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期,适当进食酸味食物,有利于疾病预防。

  大雪驱寒吃两肉

  1、羊肉

  羊肉不仅鲜美而肥嫩,还能驱寒进补。

  具体来说,羊肉属于温热的食物,我们吃完羊肉后会感到热,特别是大冷天吃点热腾腾的羊肉火锅后,这种感觉最明显,所以说它能“助元阳”。

  2、乌鸡

  乌鸡是具有滋补虚劳、补气养血、调经止带等功效的上好佳品。

  而且,乌鸡是典型的高优质蛋白食材,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能够为人体提供大量优质能量。

  配上滋补肾脏的枸杞,清热润肺的百合,能起到补气温阳的作用,对女性大有益处。

  大雪食谱

  01黄芪大枣汤——补气血

  做法:取黄芪15~30克、大枣10克、百合30克一起下锅炖30~40分钟,连汤带料一起食用,每周吃1~2次,能够缓解乏力、怕冷症状,也能够滋润皮肤。

  02枸杞山药粥——护肝明目

  做法:准备枸杞20克洗净、山药50克去皮洗净切块、粳米100克淘洗好,一同煮烂即可。此粥可以改善视物昏花及两目干涩。

  03红枣山药粥——健脾补肾

  做法:取红枣10枚洗净、山药50克去皮洗净切块、粳米100克淘洗干净,一同煮至软烂即可。

  04蜜饯百合——滋润皮肤

  做法:准备干百合100克洗净,加入150克蜂蜜拌匀,上笼蒸3小时,用瓷罐保存,每天早晚各服用1汤匙。

  05花生炖猪蹄——补肾发乌黑

  做法:取花生50克、红枣10枚、猪蹄500克洗净后一同炖熟即可,每周1次。

  此方可以改善冬日头发易脱落、干枯、变白等问题。

  06八宝饭——养血安神

  做法:取糯米100克、大米100克、赤小豆50克、薏米50克、莲子20克、枸杞子20克、桂圆肉20克、大枣50克。

  将赤小豆、薏米、莲子用清水洗净,浸泡2小时,再加入糯米、大米等,用旺火蒸熟,加白糖适量食用。

  此方有健脾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适用于身体虚弱、倦怠乏力等气血两虚的人群。

  07芪杞炖子鸡——补中益气

  做法:取童子鸡1只(约500克)、黄芪30克、枸杞子30克、白术10克,调料适量。

  将童子鸡洗净,切为小块,加入诸补益中药和葱姜蒜盐酒等调料,用文火慢炖1小时,食肉喝汤。

  此方有补中益气、滋阴助阳、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适用于体质虚弱、易患风寒感冒者。

  08酸甜萝卜——醒脾开胃

  做法:取白萝卜500克,米醋、白糖、食盐各适量。将萝卜洗净后削皮,切成薄片,放入适量食盐,拌匀至萝卜出水去除苦涩味。然后用清水漂洗,挤干水分,盛在盘里。以米醋和白糖约3:1的比例加入萝卜中,拌匀后放置两小时即可食用。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