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种植面积稳中有增,预计超12.9亿亩

今年秋粮丰收基础好

2021年09月03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记者高云才)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目前全国秋粮种植面积预计超过12.9亿亩,大部地区秋粮作物生育进程正常,土壤墒情适宜,病虫防控到位,作物长势良好,秋粮丰收基础好、基本面好。

秋粮种植面积增加。今年是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第一年,各地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下大力气整治“非农化”“非粮化”,复垦撂荒地,千方百计挖掘粮食面积潜力。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秋粮产量占全年75%以上。目前,秋粮种植面积已落稳落实,总体稳中有增,尤其是玉米面积增加,在田作物目前长势总体正常,全年粮食生产基础较好。

粮食增产趋势明显。从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看,目前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区)中,除河南部分重灾区长势较差外,其他地区秋粮作物长势较好,特别是东北地区玉米、水稻已进入灌浆乳熟至蜡熟期,长势好于常年,增产趋势明显。

抗灾治虫夺丰收势头良好。从粮食生产全局看,全国农业灾情与往年比总体偏轻。6月以来,全国农作物累计受灾7200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少3950多万亩,减少近1/3。受灾、成灾和绝收面积均为近5年同期最低。

今年我国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局部地区灾情比较重,河南秋粮受灾面积1100万亩,占河南全省秋粮面积的14%,占全国秋粮面积不到1%。目前,河南绝收的525万亩地块一半左右已完成改种补种,受灾田块基本开展了一遍施肥打药作业,未受灾田块长势好于常年。山西、陕西、甘肃、宁夏等地因旱受灾1930多万亩,占全国的1.5%。

目前,水稻病虫害的防控到位。总体看,今年的灾害是局部的、阶段性的,全国农业灾情总体偏轻。

7、8、9三个月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现在距离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一个月时间,接下来,东北地区要重点防范早霜,南方晚稻产区要防范“寒露风”、局部秋旱、渍涝和台风等灾害。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坚持逐个区域、逐个品种、逐个环节安排部署,各地提前做好了防灾准备,力争秋粮实现丰收。

《人民日报》( 2021年09月03日 第 02 版)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