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五一劳动奖的正向激励效应(纵横)

杨维立
2021年04月28日12: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年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集体397个,1297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1197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评选工作适度扩大表彰规模,并增设竞赛表彰项目,继续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来自基层一线的劳动者占奖章总数的84.5%。

  产业工人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也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全总要求在这次推荐评选中,产业工人比例不低于35%。这进一步增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的权威性、广泛性,具有重要的激励意义和示范价值。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厚积薄发的中国科技交出了让世界瞩目的答卷,科研人员贡献卓著,广大产业工人尤其是技能人才同样功不可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必须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劳动大军。

  此次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不但产业工人占比42.5%,而且受表彰的农民工达到164人,是人数最多的一年。受表彰的农民工中从事制造业的有98人,占农民工总数的59.8%。这既是获奖者的光荣,也是整个产业工人群体的荣誉;既能让获奖者感受社会对他们劳动贡献的认同,也有利于激励广大产业工人更好地向先进学习,干一行爱一行。

  近年来,我国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也要清醒认识到,技能人才结构性过剩与短缺的现象仍然存在。近期,多地出现“招工难”“用工荒”现象就是一个明证。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劳动力供需结构性矛盾凸显,制造业熟练工与高端人才紧缺。究其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制造业一线职工的发展通道不畅,社会地位相对较低,导致制造业吸引力不强,这无疑值得反思。

  事实表明,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任重道远,需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然而,路虽远,行则将至。此次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向产业工人大力倾斜,传递了一种强烈信号:岗位无优劣,奋发皆有为,做产业工人,同样有尊严、有出路、有奔头。这释放的正向激励效应,必将引导更多的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向产业工人大力倾斜,也给各行各业的人们带来了精神鼓舞和人生启示:幸福靠奋斗,劳动最光荣。只要有决心、恒心,脚踏实地、砥砺自强、刻苦钻研、拼搏进取,就能在平凡岗位上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摘编自《北京青年报》,原题为《放大五一劳动奖的正向激励效应》)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8日 05 版)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