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建院75周年 电影学院揭牌《熊佛西》首演

2020年12月02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2月2日电(轩召强)12月1日,上海戏剧学院迎来建院75周年,一系列校庆活动也随之展开: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在昌林路校区正式揭牌,佛西书院也同时亮相;上戏艺术书店在华山路校区开张、2020版原创话剧《熊佛西》正式首演……著名表演艺术家焦晃、央视主持人董卿、知名演员李冰冰等众多上戏走出的明星,也纷纷为母校75华诞送来生日祝福。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主持庆祝建校75周年主题活动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致辞   上海戏剧学院宣传部供图

1日晚,上海戏剧学院庆祝建校75周年主题活动在上戏实验剧院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主持主题活动。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致辞时表示,“1945年的今天,学校招生的第一批60名学生在北四川路横浜桥开始了上戏历史上的第一课,上海戏剧学院前身上海市立戏剧实验学校正式诞生。75年的风雨兼程,上戏在‘出人出戏’到‘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模式’的办学思想演进中,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式发展。从坐落于横浜桥畔的几间简陋教室到华山路、莲花路、虹桥路和昌林路各具风格的美丽校园;从话剧艺术人才培养的一枝独秀到戏剧影视学、艺术学理论、设计学、音乐舞蹈学等多学科多艺术门类的各放异彩;从学习苏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到博采亚洲、欧洲、美洲等世界范围内优秀表导演技法之长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上戏特点的表演艺术体系;从以先修班、正科、研究班为起点的招生规模到贯通中、本、硕、博和继续教育的多层次办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引领全国剧坛的莎士比亚戏剧节、国际小剧场戏剧节、小亚细亚戏剧节到如今国际剧协总部入驻上海、世界表演艺术之都落户上海、各类国际艺术联盟成立于上戏、全球顶尖艺术家驻足上戏。75年的砥砺奋进,上戏实现了从物理空间到思想空间,从历史空间到时代空间的巨大飞跃,成为艺术教育国家队的中坚力量,形成了具有鲜明海派特征、国际视野和上戏特点的高等艺术教育发展模式。”

著名表演艺术家焦晃向母校送出祝福   上海戏剧学院宣传部供图

主题活动上,上戏55级校友、著名表演艺术家焦晃和86级校友、演员于慧,代表从上戏走出的毕业生们,向母校送出祝福。历时近一年的酝酿和筹备,经过上海市教委和市民政局批准登记,上海戏剧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也于当日正式成立。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在昌林路校区正式揭牌  轩召强摄

校庆日当天,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正式更名为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并在昌林路校区正式揭牌,同时举办了包括上海戏剧学院芦苇电影编剧工作室、王星军电影导演艺术工作室揭牌仪式,吴贻弓导演图书捐赠仪式、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PT计划专家聘任仪式暨2020电影学院教育论坛等。据介绍,上戏初创时期就有电影科,由著名导演张骏祥任主任。75年来,上海戏剧学院为中国电影界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中国著名的电影家,也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多个第一,成为与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剧学院并驾齐驱的中国电影人才来源三架马车,一直是中国南方电影教育中心,在中国电影发展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上戏毕业生校友获得国家个人最高奖和重要国际奖项的校友有250人次,在上海戏剧学院任教的电影教师许多也是中国电影史上著名的电影家,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

当晚,为纪念上海戏剧学院首任院长熊佛西诞辰120周年而创作的原创话剧《熊佛西》在上戏首演。熊佛西是中国话剧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上海戏剧学院首任院长。该剧聚焦熊佛西生命中的最后岁月,未来还将转赴熊佛西故乡江西丰城演出。与此同时,熊佛西展也将在华山路校区和线上同时展出。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