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上海宝山举办“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展示颁奖暨“红色快线”首发仪式

2020年10月13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3日电  自“四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上海市宝山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党员干部把学“四史”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四史”中汲取强大动力,为宝山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进一步深化宝山区“四史”学习教育,10月12日下午,由中共宝山区委组织部、中共宝山区委宣传部主办,宝山区融媒体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承办的“‘四史’凝心 聚力人民城市建设”——宝山区“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展示颁奖暨“红色快线”首发仪式举行。

活动现场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黎萍、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主任薛巍,宝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宝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静,人民网上海频道总经理金煜纯、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等领导嘉宾出席。

宝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静在致辞时表示,“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宝山着力树品牌、创特色、出亮点,相继开展了宝山“红色微党课”展示评选、宝山“四史”知识竞赛等精彩活动,获得各界热烈反响。接下来要继续做好“实”字这篇文章,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处落,持续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学习教育品牌,再挖掘一批身临其境的现场教学点,再开发一批生动活泼的精品党课,为全区乃至全市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供“新选项”。

宝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静致辞

宝山“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人气最高优秀微党课揭晓

自启动“四史”学习教育以来,宝山区因地制宜,推出了“‘四史’凝心 聚力发展——‘四史’教育双月系列活动”,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四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学习“四史”达人、“四史”学习教育先进单位和组织,充分激发了宝山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热情,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

为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的开展,宝山各级党组织依托“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入挖掘宝山丰富的红色资源,运用全媒体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涌现出100余部“四史”学习教育红色微党课。经过前期遴选,于“十一”国庆前精心推出15部作品,通过宝山党建微信公众号、宝山汇APP、人民网上海频道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展播。

6部红色微党课获奖

在10月1日-10月10日期间,有近5万名党员群众为宝山红色微党课点赞投票,经过激烈的角逐,由宝山公安分局选送的《我是谁》、宝山党校选送的《以党之名 红色对话宝山—一德大药房里有“乾坤”》、张庙街道选送的《听我说、谢谢你》、宝山教育局选送的《陶行知纪念馆》、淞南镇选送的《徐克强烈士的故事》、宝山卫健委选送的《聚战疫力量、传红色精神》等6部微党课脱颖而出,获得最高人气。

专家点评获奖微党课

活动现场,来自区公安分局、区委党校、张庙街道的三位优秀党课主讲人,为观众们分享了最受党员群众喜爱的微党课“背后的故事“。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黎萍、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分别对优秀微党课进行了精彩点评。

微党课火热展映的同时,宝山区另一个“四史”学习教育“竞赛场”也“战况”热烈。今年7月起,宝山区举行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四史”学习教育网络知识竞赛活动。竞赛持续1个月时间,共11万人次参与活动,总对战次数超210万人次,其中涌现出了一批学习“四史”达人和优秀集体 。当天活动中,向学习“四史”达人、先进单位和组织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四史”学习教育网络知识竞赛获奖代表领奖

宝山“四史”微党课首批入驻人民网“四史”教育展示专栏

当下,全市上下正在持续掀起“四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涌现了众多特色做法和优秀案例。为把这些特色做法和优秀案例传播得更广、更远,人民网上海频道以“传播正能量,讲好上海故事”为己任,专门推出《深入学习“四史” 不忘初心使命 “四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征集展示》专栏,面向全市征集优秀的“四史”教育红色微党课。

此次,宝山区从100余部“四史”学习教育红色微党课中精心推选出的15部作品,将作为人民网上海频道与宝山区共同出品的微党课视频,首批入驻“四史”教育征集展示专栏。活动现场,举行了《“四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征集展示》专栏启动仪式。

《“四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征集展示》专栏上线

今后,宝山区将进一步深挖红色资源,创新载体方法,继续为该专栏选送更多优秀的“四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

从“浪花”到“樱花” ,宝山首发“四史”学习教育“红色快线”

人民,是城市的享有者、受益者,也是城市的建设者、治理的参与者。当日活动上,一条贯穿宝山东西轴的“四史”学习教育“红色快线”在三位市民代表的启动下正式首发。三位市民代表分别是:来自29路公交线路的驾驶员施永刚,86岁的退休党员志愿者、刚刚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光荣称号的徐慧敏,以及荣获宝山区“十佳医生”称号的白衣卫士、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院的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马可。

“四史”学习教育“红色快线”首发启动

据悉,这条以29路公交线为依托的“红色快线”,运行线路由宝杨码头至顾村公园,全长18公里,途经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上海解放纪念馆、宝乐汇和宝龙商业广场、宝莲城商务区、吴淞创新城、顾村公园、宝山民间艺术博览馆、机器人产业园、龙现代艺术馆等宝山标志性地标。该线路作为宝山东西向的一条最重要的中轴线,贯穿从“浪花”到“樱花”、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商圈、从商务区到工业区。市民们可以踏着这条立体、流动的“四史”学习之路,走入这座开放、共享的公共空间,开启一段宝山的城市之旅。

同时,为进一步用活红色资源,扩大“四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感召力,宝山区还通过打造“四史”特色站台,一体化渲染“红色快线”,构建立体、流动的“四史”学习教育空间,让宝山党员群众驻足站台看“四史”、穿行线路悟“四史”;让“四史”学习教育看得见、记得住、传得开、融得进;让大巴在城市穿梭中,成为构筑精神高地、塑造宝山形象的“红色快线”,成为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的红色“旋风”,为宝山新一轮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轩召强)

(责编:实习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