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三省一市首次联合发布国庆中秋高速公路出行指南

2020年09月29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29日电(轩召强) 随着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来临,又一波出行高峰即将到来。记者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交通指挥中心获悉,长三角三省一市道路交通管理部门日前召开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出行信息一体化发布专题研讨会,成立“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一体化出行信息服务协作组”,并于近日推出《2020年国庆中秋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出行指南》(以下简称《出行指南》)。

今年的黄金周假期是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以来首个长假期,又值国庆、中秋假期叠加,较往常多一天,公众走亲访友、外出旅游需求强烈,又由于境外游受限,因此节日期间国内交通网将保持高位运行。《出行指南》涵盖了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出行热点信息,如各省市节日期间路网流量预判、流量大导致的易拥堵路段及收费站、节日期间仍在施工的区段及其他影响公众出行的特情信息,同时为公众及时获取实时路况信息,《出行指南》还汇聚了长三角区域实时路况信息官方获取渠道。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国庆节期间(含中秋节)从2020年10月1日00:00-10月8日24:00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施行免费通行,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9月30日至10月2日的大雾落区

据气象部门预测,国庆节前期(9月30日至10月2日)长三角区域以多云天气为主,受辐射降温影响,早晨前后局部地区有雾;国庆中期(10月2日至10月4日),受低涡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及浙江北部等地有明显降水过程,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国庆后期(10月5日至10月8日),以多云天气为主。请公众出行前查询天气状况,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错时避让气候条件不佳的出行目的地;出行过程中若遇低能见度及降水天气时,请打开车灯、谨慎驾驶,注意行车安全。

10月2日至4日的降雨落区

截止2019年底,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5万公里。预计国庆节期间(8天)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网车流规模预计将达7771万辆次,日均流量971万辆次,同比2019年(937万辆次)上升3.7个百分点。其中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及安徽省日均流量分别为137.5万辆次、353万辆次、315万辆次及166万辆次。

在中秋、国庆双节叠加下,假期时间较往年多一天,在境外游受限、国内游需求进一步增长的情况下,周边游和自驾游持续升温,假日期间,部分路段将因车流规模持续增长出现车流缓行甚至拥堵等情况,同时各热门景点也将迎来人流、车流的高峰,届时景区周边关联收费站将在高峰时段出现方向性车流缓行甚至拥堵的情况。

经研判,国庆节期间预计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网出行强度最大的时段将出现在首日上午10:00—12:00,各省市出城方向将迎来车流高峰;其次为假期最后两天下午 15:00—18:00,主要为入城方向的返程车流高峰。请出行前关注实时路况信息,错开出行高峰时段及拥堵路段。

长三角区域流量加大易拥堵路段共有46个,其中上海有G40沪陕高速长江桥隧及G1503上海绕城高速高东入口段等6个易堵路段,江苏有S49新扬高速宿迁至淮安段等18个易堵路段,浙江有G50沪渝林城至泗安段等12个易堵路段,安徽有G4001合肥绕城高速等10个易堵路段。

如上海G40沪陕高速长江隧桥及G1503上海绕城高速高东入口段、G2京沪/G42沪蓉高速入城段、江苏方向安亭段、G15沈海高速朱桥段、G50沪渝高速徐泾段等;江苏省G2京沪/G42沪蓉高速无锡-苏州共线段、G15沈海/G40沪陕高速南通共线段、G2京沪高速淮安-扬州段及广靖锡澄段、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等过江通道等;浙江省G2504杭州绕城北线及西线、G50沪渝高速长兴至泗安枢纽、G25长深高速鹿山枢纽至李家港枢纽;安徽省G4001合肥绕城高速、G36宁洛高速滁宁段、G56杭瑞高速徽杭段、芜湖长江大桥段等。届时上述路段或因车流规模持续增长而出现车辆缓行甚至拥堵等情况。

与热门景点相关联、易拥堵的收费站有25个,其中江苏10个,上海、浙江、安徽各5个。公众在前往热门景区前,请提前了解和查询景区疫情防控、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做到“无预约、不出游”,错峰出行;并配合景区工作人员落实防控检测工作,在封闭场所和人流密集场所请佩戴口罩,人多避拥挤,并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节日期间,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共有9个高速路段分时段对货运车(黄牌或中型以上货车)施行限行政策,其中:上海市分4天,每天连续14小时在1个路段(G40沪陕高速上海段)上对黄牌货运车施行交通管制; 江苏省分4天,每天连续14小时在5个跨江大桥路段上对黄牌货运车施行交通管制(其中前两天是9月30日12时至10月1日22时,后两天10月7日至10月8日每日8时至22时);浙江省有3个路段禁止中型以上货运车辆通行;安徽省对黄牌货运车通行暂无管制政策。

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对危险品运输车辆实施禁行管制措施,如上海市规定危险品运输车辆请按交通管理部门和交警核定路线行驶,江苏省规定对危险品运输车进行全路网全时段禁行通行管制,浙江省规定有12个路段对危险品运输车辆进行禁止通行管制,安徽省规定节日期间,全省禁止剧毒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其他类型危化品车辆请按当地交警公布的管制措施通行。(以上信息以相关交通管理部门实时更新的交通管制政策为准,出行前请前往官方公布信息渠道查询)

(责编:实习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