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赛跑,把所学倾囊相授!”

教师节里,这位“最美上戏人”带来感动和力量

2020年09月10日23: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0日电(轩召强)  “跟朱老师学习,学的是演戏,学的更是做人。”上海京剧院花脸演员董洪松口中的“朱老师”,就是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花脸行当)专任教师朱玉峰。

9月10日,上海戏剧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上戏实验剧院举行,活动紧扣“潜心教书育人 弘扬师德风尚”主题,表彰了荣获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的伍洋等教师,并发出全校教职员工向上海市教育系统“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朱玉峰老师学习的倡议。曾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的余秋雨,也应邀出席并向上戏捐赠了《大美可追》序言长篇卷轴。

上海戏剧学院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现场    图片均上戏提供

病榻上,这位名满梨园的“花脸”依然心系课堂

朱玉峰老师是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受到梅葆玖先生赞誉的“花脸”。他更是一位优秀的艺术院校教师,上海市教育系统2019年度“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并入围首届“最美上戏人”。2017年,朱玉峰查出身患癌症。他在同病魔顽强抗争的同时,依然心系学生与教学,拖着虚弱的身躯给予学生耐心的指导。新学期伊始,正在治疗中的朱老师无法返回课堂,但是他的事迹对于所有上戏教师却是十分宝贵的一课。

“和时间赛跑,把所学倾囊相授!”在2004年成为上戏的一名教师前,朱玉峰也曾名满梨园。自2004年任教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后,他有了一个崭新的身份——老师。对朱玉峰而言,老师二字意味着责任:“那是替祖师爷传道,丝毫马虎不得!”严师出高徒。朱玉峰老师的教学态度、教学要求、教学过程,全都透着一个字——“严”!每一个动作、每一段唱词甚至每一个眼神,他都会在教学中同学生“死磕”到底,决不容许有丝毫马虎。正如董洪松所言,不管朱老师如何严谨严格严厉,在演出、彩排、考试时,只要看到朱老师坐在台下,心里就特别踏实;如果朱老师不在台下,心里就感到发慌。

朱玉峰老师(右一)授课现场

朱玉峰老师在病榻前为学生说戏

朱玉峰老师接受治疗后,在以顽强的意志同病魔抗争的同时,仍心心念念自己的学生们。手术两天之后,身体还很虚弱的他便打电话询问学生的演出情况;不能亲自到校,就让学生把表演视频发到他的手机上,远程进行指导;浑身没有力气,就请爱人帮他在手机上打字一一指出学生表演中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肝脏切除三分之一后不到两个月,他就回到课堂,在讲话还有些气短的情况下,依旧亲自作表演示范,给学生耐心地说戏。有一天他忍着还隐隐作痛的伤口,一口气给学生上了八节课,只为了把之前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朱玉峰老师做第二次手术时,当手术室的门打开的一刹那,外面齐刷刷地站着10位大小伙子。他们都是朱老师的学生,为了朱老师在手术室外守候了六个多小时。这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师生情谊,令人为之而动容! 

老院长余秋雨感慨教师的“黑夜”与“光明”

曾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的余秋雨,也应邀出席上戏教师节主题活动,并向上戏捐赠《大美可追》序言长篇卷轴。

“在一般印象中,教师的生活虽然辛劳却充满阳光,因为永远有那么多青春的笑脸呼喊你,那么多成功的毕业生感谢你。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把培养人才、塑造未来的希望寄托给教师,因此,这无疑是人世间最光明的职业。”作为曾经的上海戏剧学院院长,余秋雨坦言感到最阳光的事情,是那些毕业生的杰出成就。不过接下来,他却话锋一转,“但是,教师也有黑夜。多少次长吁短叹、辗转反侧,为了课堂、教材、成绩,那还算是轻的。更伤心的噩梦,是学生专业的堕落,品行的沦丧,甚至,是他们身体的危殆,生命的陨灭。家人遇到麻烦已经使我们寝食难安,而教师的“家”总是很大,而且逐年增大。因此,教师的黑夜总是特别漫长。”

分享了自己在上戏任职时的难忘师生故事后,余秋雨格外动情,“我们的课程虽然有结束的时候,我们的书有写完的时候,但它对于我们的学生、我们的读者,产生的整体影响是无穷无尽的,往往我们的话语让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凤凰涅槃,所以我只有把美的事业、艺术的事业做得更好,才能够成为一个更称职的教师。”

余秋雨应邀出席主题活动

启动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的教育教学改革

主题活动上,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在致辞时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全体教职员工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线上教学,并开展了同样轰轰烈烈的艺术战“疫”。“疫情没有挡住我们深耕人才培养质量的脚步——从年初至今,一场轰轰烈烈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拉开帷幕。最美遇见、最好呈现与最强决心,这是上戏教师对学生深沉的爱与责任。”

谢巍还就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提出三点希望:第一,立足国内国际的大局大势,在大格局中谋划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职业发展。从国内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时代,为我们标的了艺术教育的历史方位,确定了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明确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从国际形势来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变化,产业革命的兴起呼吁学科交叉融合,科技的发展正在重塑艺术形态。同时,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学校加快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高等艺术院校的目标也在呼吁教育的变革与创新。在这样的大格局、大趋势、大环境下,唯有我们开放包容、开拓进取,不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故人,不做得过且过、舒适区中的闲人,方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培养适应未来变化的艺术人才,为学校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第二,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艺术教育教学的特殊性决定了老师与学生相处的时间、频次与深度远远超过学科教学,因此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可能更大,有时就是一生一世。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按照朱玉峰老师说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而奉献自己的爱、责任和担当,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四有好老师”。第三,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教书育人创造更好条件。学校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教师为本”,切实尊重教师、关心教师、服务教师,进一步夯实教师队伍在整个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做强根本支撑。下一步,上戏将继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分配激励制度改革,强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培育以及教师梯队建设,营造搭建教师发展成长的各类平台,进一步增强教师获得感,增强办学活力。同时,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校园氛围,把教师冷暖、教师发展摆在学院发展的重要地位,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夯实学校长远发展的根基。

(责编:实习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