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清扫车亮相临港,可精准扫垃圾、礼让行人

2020年06月30日10:04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无人驾驶清扫车亮相临港,可精准扫垃圾、礼让行人

“无人小扫”全身是“眼睛”,能做到“眼观六路”。

  在宽阔的街道上,司机驾驶着一辆清洁车在街道上缓慢行走,路过之处,留下了整洁的街道和两行微湿的清扫带。这样的画面很多人都目睹过。但“无人驾驶”的清洁车你见过吗?近日,一辆无人驾驶的清扫车“无人小扫”就出现在临港新片区滴水湖景区。那么,“无人小扫”怎么扫地?怎么行驶?还有哪些本领?记者带你去探个究竟。

  可全天候无人化作业

  据悉,一辆“无人小扫”可以全天候无人化作业,一次的工作量大概是三名清洁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作业完成或电量不足时,它会自动回到指定区域。不过目前出于安全考虑,“无人小扫”工作时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在车内“监工”。

  “无人小扫”目前还处在试运营阶段,在滴水湖环湖公园及环湖大道市政道路开展“实习”工作。据浦港养护公司工程养护部季新华介绍,“无人小扫”目前只在工作日人流量较少时工作,近期将逐步增加其工作时间,考验其在人流量较大的节假日及双休日的表现。

  服务更成熟后将增量

  “无人小扫” 暂时还没有其他“兄弟姊妹”。季新华介绍,这辆“无人小扫”的投用是第一步,以后还会增加车辆数量,让无人清扫服务更加成熟,可能会引入大型无人清扫车实现主干道的无人清扫工作,甚至可能引入扫地机器人实现垃圾分类分拣。

  增加“无人小扫”数量、稳定无人扫路车工作后,未来还将采用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管理平台,也就是让“无人小扫”们的“大脑”汇聚成一个更强大的“大脑”,获取“无人小扫”的运行视频、作业轨迹和工况数据,让人工智能做更科学的清洁作业调度部署、多辆协作作业,实现清洁养护方面的智慧城市。

  “无人小扫”由装备制造企业中联重科提供设备支持,中联重科旗下在临港注册成立的工业互联网高科技公司中科云谷提供技术支持。擅长物联网的中科云谷引入智能驾驶扫路车“无人小扫”,推动临港无人驾驶、智能网联车等领域的发展,在临港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治理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如何清扫马路?

  “无人小扫”的核心在于它的“大脑”,一台位于驾驶室顶部的电脑。工程师将写好的清洁行驶路线放进它的“大脑”里,“无人小扫”就可以按照既定的行驶路线向前行驶。

  蓝色按钮是“大脑”的开关。每天,清洁工作人员打开“大脑”,用手机连上“大脑”的热点,点击启动按钮,“无人小扫”就能自动行驶啦。通过手机或电脑上的操作界面可以实现启动、刹车、停车等功能,还可以看到车速、油门、转向、红绿灯等状态。在行驶过程中,“无人小扫”会识别路面垃圾分布、垃圾种类及负荷,实时调整作业轨迹、作业车速、扫盘转速、风机功率等作业参数,对垃圾进行精准智能清扫。

  目前,“无人小扫”还处于刚刚出生的早期阶段,随着不断成长,以后工作人员就不用手动打开蓝色按钮唤醒,可以远程终端控制。

  会不会撞人撞树?

  “无人小扫”可比拥有三只眼睛的二郎神还厉害,前后左右都长了“眼睛”,真正通过“三头六臂”做到了“眼观六路”。它的多双“眼睛”就是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以及高精度摄像头等传感器,可以及时感应到行人等障碍物。

  “无人小扫”正面一边一个的“大眼睛”是激光雷达,行驶时始终保持高速旋转,实时接收各种传输信号,感应到障碍物。

  也就是说,当这些“眼睛”识别到障碍物以毫秒级的速度传输给“无人小扫”的“大脑”,“大脑”会指挥“无人小扫”右转或停止前进礼让行人。“大脑”还会通过算法对障碍物做出运动预测,从而实现避让。

  还有哪些本领?

  “无人小扫”作为备受瞩目的小明星,技能点可不止“无人驾驶”,它是一辆纯电动车,配备的是41.6kW·h/325.6V的锂电池。

  “无人小扫”还实现了污水循环。常规清洁车之所以经过会留下两行湿漉漉的车道,是因为喷嘴会喷出水雾以控制清扫扬尘。“无人小扫”实现了将吸进来的污水做处理后再喷洒出来,这样就不需要额外准备喷洒除尘用水。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