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纪录片《城市之岛》7月开播

2020年06月30日20: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30日电  从渺无人烟到阡陌纵横,从河口冲积岛到上海“后花园”,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正以蓬勃的姿态飞速发展。成陆1300多年来,被誉为“长江门户、东海瀛洲”的崇明岛,在现代化进程中已然蜕变为长三角城市群的“大花园”和“中央公园”。昔日长江口的一座孤岛摇身一变成为 “城市之岛”,与崇明岛规划和建设的两大主题词“生态”、“环保”密不可分。

7月1日起,受崇明区委区政府委托,由上海文广互动电视有限公司(SiTV)承制的大型纪录片《城市之岛》,将登陆SiTV全纪实与SiTV生活时尚频道。全纪实频道7月1日至4日每晚21:00,生活时尚频道7月1日至4日每晚21:30,为观众详细解读崇明岛的生态化进程。

《城市之岛》共4集,每集45分钟,讲述了崇明打造”精沙绿洲“,获取”江海圣水“,换道“凤凰涅槃”,共建“梦想家园”的创新历程。 制作团队历时三年,跨越四季,走访各界,探寻多地,真实记录下崇明岛在生态建设中向前迈进的每一步。思考、探索、实践、发展……崇明的建设者们在这条鲜有前人踏足的艰难之路上开辟出一片崭新天地——一座世界级生态岛的轮廓正渐渐明朗,世界级生态岛的打造也正在创建一个可实操的范本。

讲崇明故事绘绿色发展 现代化生态岛已现雏形

《城市之岛》是崇明建岛史上第一次以大制作的纪录片手法展现全新地域形象的尝试之举,系统地、全方位地向世人展示了东海瀛洲的各个侧面。它从崇明建岛讲起, 半个多世纪的围垦与建设让一座“精沙绿洲”立于海上;“江海圣水”是这座因海而生的岛屿生生不息的源泉,也是让它与上海紧紧相依的命脉; 乘着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东风华丽转身,崇明岛实现了产业转型的“凤凰涅槃”;如今的它不再仅仅是上海的后花园,更是一个创新人类生活方式的“梦想家园”。

删繁就简,化难为易。范围广、跨度大,要将崇明岛几十年“生态立岛”的发展进程浓缩于四集纪录片并非易事。因此,《城市之岛》摒弃了宏观叙事,通过记录普通岛民的日常生活,以小见大,朴素详实地呈现崇明从“生态岛建设”到“现代化生态岛建设”,再到“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战略认知。

接轨世界,牵引未来。正在向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进军的崇明位于长江入海口,是上海不可替代、面向未来的重要生态屏障和生态战略空间,是21世纪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示范基地,不仅对上海、对中国意义重大,在世界上也有着重要地位。

生态先行乡村振兴 世界级生态岛渐行渐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而生态文明事关现代化建设进程,事关全面小康社会成色。在这个意义重大的时间节点,崇明岛交出了一份答卷——一个初见雏形的现代化生态岛。

生态立岛,万物共存。环境宜人的崇明,有吸引了万千迁徙候鸟的东滩自然保护区、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的“幼儿园”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绿色发展的崇明,将逐步实现全岛农产品“两无化”生产,岛民正通过“太空育种”培育出更优秀的农产品;生态先行的崇明,全岛几年前就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生态教育是崇明小学生的必修课……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的过程,孕育的不仅仅是崇明的生态基底,更塑造了这里深厚独特的“人文”环境。

人文强岛,和谐共融。《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到:到2020年,崇明形成现代化生态岛基本框架;到2040年,崇明将成为与上海全球城市地位和功能相匹配,以绿色、人文、智慧和可持续为特征的世界级生态岛。

创造世界共识,建设绿色家园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纪录片中呈现的崇明,正围绕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总目标,坚持生态引领、创新发展,走一条不同于传统的生态发展新路,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真实案例,为“世界级生态岛”打造专属模板。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