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高效运转背后  上海电力党员的24小时

2020年06月30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的日子里,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近6500名党员靠前争先,担当有为,带领12000余名电力员工,高举一面面旗帜,筑起一个个堡垒,以不负党的诞生地使命,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顺畅运转中,记录下了一个个重要的“电力时刻”。

4点 金山嘴渔村

蒋陈忠和金健伟正在现场勘察施工质量

清晨4点半,天刚蒙蒙亮,蒋陈忠和助手金健伟已经出现在了沪杭公路上的金山嘴渔村海鲜美食街。由于疫情的影响,金山嘴渔村钻石型配电网防台差异化改造工程必须快马加鞭,赶在台风雷暴等恶劣天气来临前竣工。

“今天的工程比较特殊,我们要在海堤上破土动工。” 蒋陈忠特地在“海堤”二字上加重了语气,金健伟心里清楚,哪怕是疫情期间带领团队以四倍速完成上海“小汤山”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电力配套工程,具有丰富经验的蒋陈忠,这次依然感到压力重重,毕竟,在海堤上施工,来不得半点疏忽。

后门几乎关死。时间对每个人都公平,但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干成什么事却因人而异。

路面开挖施工作业,在蒋陈忠的指挥下立即开始。“施工窗口期特别紧张,但是安全和质量绝不能忽视。”蒋陈忠站在堤坝上,向施工人员喊道,“海堤下有国防光缆,我们千万马虎不得。”在海塘上开挖电缆井和电缆沟比平时难度大不少,需要充分考虑海堤安全结构和防汛设施正常。在2.2公里的渔村段公路上,有高低压各等级电缆工井60余处,每一处都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套符合开缺破堤要求的方案。“每个点的开挖,犹如‘拆弹专家’剥丝抽茧一样都要小心翼翼。”蒋陈忠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在海堤上的开挖。共产党员的责任心在此体现——选取海堤非迎浪面,事先划定最小范围施工区,设置安全护栏和文明施工措施,采用人工开挖方式,在混凝土路面上凿洞和挖渠,避免大型机械的振动对海堤造成的不可逆破坏。同时,采用边开挖、边排管、边浇筑快干混凝土修复方式,加快工程进度,通行影响。

上午9点,蒋陈忠回到办公室,脸上的汗水还没干,他忽然想起早饭还没吃。

蒋陈忠这种早班加日班甚至加中班的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已经成为常态,他用他的“常态”换来了电网稳定运行的常态。

6点 静安区昌平路

施继栋在昌平路架空线入地现场进行施工勘察

6月,申城迎来了梅雨季。清晨六点,人们从睡梦中醒来开始新一天的生活,而静安区昌平路西苏州河路10千伏架空线入地施工现场附近,电力党员——市区供电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施继栋却正在进行收工验收,他和他的同事刚刚经历了一个“夜班”,这是市区范围内首次采用预制式工井这项新型工艺助力架空线入地工程。

在市中心城区开展架空线入地施工,不扰民是重中之重。市区公司把党支部建立在项目工地上,在实战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此次预制式工井的应用,少不了项目带头人、共产党员施继栋的作用。

新型预制式工井预制构件全部采用干式连接,现场安装噪声小,无扬尘、污水排放等高污染作业,技术先进、绿色环保,施工速度快,不受天气或时间限制,可做到傍晚开槽、晚上拼装、凌晨封土、白天通车,把几天的施工周期缩短到12小时内,大大降低施工现场的交通压力,把施工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降低到最小。

预制式工井的试点位置周围上水、煤气、信息管线复杂,留给电力工井排管的施工窗口短。施继栋积极联系厂家为工程量身定制施工方案,协调各专业施工时间和工井吊装方式。

要赶在上班高峰前还路于民,虽然略显疲态,施继栋还是认真监督着施工人员进行收工工作:“大家都把自己负责的区域检查仔细了,不要给过路的车辆和行人添麻烦。”

夜晚通宵在现场指挥,白天继续为项目奔波。施继栋们用心用情对待电力事业的态度和精神,为上海这座城市“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管理理念给出了电力注释。

12点 宝山罗泾

市北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光伏发电站施工现场查看电缆敷设情况

中午12点,阳光照在华能罗泾光伏发电站内的光伏板上散发出刺眼的光,站在一旁的市北公司项目经理瞿益斌擦了擦额头上渗出的汗珠,“现在施工已经进入冲刺期,大家卖力点,我们要赶在6月30日前为客户送电。”他麻利地指挥着施工人员开展电缆敷设工作。

正在施工的华能罗泾光伏发电站位于宝山区石洞口电厂灰场区域,装机容量22兆瓦。该项目所发电力除厂用电外,其余全部通过升压站接入公共电网,是目前上海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站。

接到任务时,工期不到两个月。市北公司选派能力突出的党员项目经理瞿益斌,组建了涵盖安全、质量、技经、物资等专业的党员突击队,一方面缩短招标流程时间,线上平台增加申报招标批次,开辟设计施工一体化绿色通道,另一方面联合设计、施工单位奔赴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开展设计交底及图纸会审,为后续施工抢时间。

初夏的中午时分,室外温度攀升至35度,瞿益斌和党员突击队队员始终绷紧着神经,密切关注现场交通情况。正在此时,瞿益斌口袋里手机提示铃声响起,瞿益斌打开微信,在对话框里输入“我会一直在现场盯着,保证完成任务。”

调试中的光伏发电站在正午阳光的照射下,发电功率不断攀升。而为发电站建设服务的党员在重大工程急难险重任务的“试金石”面前,也闪耀出了出了属于党员的先锋能量。

14点 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彭奕在华东理工附属中学内,指导客户制定考点保电方案

“小彭你来啦,今天要麻烦你再帮我们看看应急方案,还有没有可以提升的地方。”下午2点,市南公司南丹路营业站营业班副班长彭奕刚踏进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大门,负责学校后勤保障的魏老师就迎了上来。

党中央国务院于今年3月31日决定推迟全国高考至7月7日8日两天举行,彭奕和他的团队一刻也没有耽搁,四月初就开始对服务范围内的大部分学校进行评级梳理工作。跨前一步想在前、主动服务走在前,早已成为彭奕这个青年党员的工作习惯。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考场排座密度有所调整,彭奕所在营业厅服务的徐汇区,高考考点由往年的6处增加至了11处。学校是否能够作为考点,其供电可靠性及用电设备的稳定是一项重要参考依据。供电设备投运了多久?进线方式是否为双电源?自备应急电源还是需要发电车保障?这些彭奕打分的重点,也最终成为了区教育局确认增补考场的重要依据。

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是徐汇区的常规高考高点之一。彭奕跟随魏老师来到了教务楼三楼的监控室内。由于高考延期一月,考试日天气必将较往年炎热不少。华理附属中学特意在教室内部加装了空调设备,虽改造前彭奕就已经对用电容量进行过精准测算,也给出了系统的技术指导,但魏老师还是觉得应该让这位电力管家再来把把关。

一个小时后,全套检查完毕,魏老师悬在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学校平时用电设备就维护得很到位,又配上了系统的应急方案,肯定能顺利通过这次‘大考’。还有什么不放心的给我发微信、打电话都可以,我们24小时在线!”

转过身,彭奕对一旁的小彭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友说道:“今年情况特殊,高考保电成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好用电保障,我们电力党员当仁不让。”

考场已经就绪,无数考生的梦想将从这里扬帆起航。考场外,党员服务队严阵以待,深深祝福化作万无一失的保电护航。千帆竞发,共同驶向成功的远方。

16点 嘉定外钱公路

钱忠和其团队在研发35千伏绝缘护套安装工器具

下午4点,在嘉定外钱公路与百安路交叉口,嘉定供电公司钱忠带电作业小班正在为35千伏输电线路穿戴“绝缘外衣”。随着操作人员慢慢放下卡钳,只听“咔嗒”一声,绝缘护套自动锁定在了35千伏线路导线和绝缘子上交叉点。

“师父,一年多了,这套装置终于可以投入使用了,其实研发的中间团队很多人都想放弃了,师父您真的一直没想过放弃么?”作业现场徒弟董志文轻声发问。

“有过气馁,但从没想过要放弃,我们做创新就像摸着石头过河,我是带电班的班长,也是党员,党员就是要面对困难不退缩,不坚持坚持,我们的供电可靠性哪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啊。”钱忠笑着说道。

合杆架空线路是一种高效率的线路载体,可以有效解决城市用地紧张的问题,但由于技术原因,这类线路的检修作业却往往伴随着停电。同时,近年来大型鸟类尤其喜好在杆塔上搭建鸟巢,形成线路故障隐患,所以给关键位置穿上“绝缘外衣”是这几年此类线路检修的常规技术改造项目之一。

这套看似简单的工器具前前后后一共进行了多达30余次改进。护套由卡扣式改为磁吸式,再增加闭合点来应对恶劣天气影响;钩爪从钢制改为合金,再扩大镂空面积减轻重量;钩爪连接关节从固定改为活动,再增加阻尼弹簧以抵抗风力作用;释放组件形状由包裹式改进为挂钩式,再增加活动机构来适应各种安装角度。这套工具在无数次地面试验中不断磨砺,最终成型。

“虽然外观很普通,但却很实用,2人配合安装一座杆塔3套绝缘护套耗时不到20分钟,关键是不用停电。”钱忠举起手里的护套说道。

“师傅说得对,关键不停电,老百姓得益。”徒弟董志文微笑着看着钱忠。

当电力创新与城市和谐结合,“不停电”不是遥不可及。

18点 浦东潍坊西路

浦东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助力夜市经济

18时,城市的夜空刚被点亮,街道两侧的商贩纷纷拉起电灯,张罗着迎接络绎不绝的人群。热闹非凡的夜间集市上,出现了一道道红马甲的身影。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蒲公英”共产党员服务队分别来到浦东新区潍坊西路浦城路的鸿街商业街,逐一了解各摊位业主的用电需求,并向他们提供用电安全指导。

“您这根电线拖在地上,容易被磨损,存在安全隐患。”在鸿街集市,“蒲公英”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傅泓、乐宇华发现商家临时拉起的电线不仅容易造成过往行人绊倒,更存在漏电等安全隐患。傅泓、乐宇华认真询问了李女士的用电需求,帮助李女士仔细查看了花店的电线、插座等用电设施有无安全隐患,并指导她加装了电缆管套和漏电保护器,加固了电灯支架。

“多亏了你们,有时生意太忙,容易忽视用电安全,你们来检查以后,我们就安心多了。”鸿街鲜花店的李女士对“蒲公英”共产党员服务队一行表示感谢。

夜间集市涉及的小微企业多,用电安全系数低,人员流动性大。浦东供电公司迅速响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联合当地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利用工作之余的空闲时间,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用电安全和节能宣传,确保夜市用电安全可靠,助燃“地摊经济”。

“蒲公英”,浦东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因为有了这个独特含义的名字,使得其中的队员们就像被风吹过的一颗颗蒲公英种子,只要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扎根在哪里。

20点 青浦某小区

徐爱蓉在与社区沟通党建联建工作

晚上8时许,下了班,吃过晚饭,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浦供电公司营销党总支书记徐爱蓉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不久前,她作为主讲人的“学‘四史’ 守初心”系列微党课在“学习强国”APP上海学习平台发布了,反响十分热烈。

“徐代表,刚才学习强国看到了你的微党课,非常不错,我已经转发给我们支部党员学习了。在现在的特殊时期,这真是宝贵的精神食粮。”青浦区青安社区居委会书记顾秋琴是第一个打来电话的。作为党的精神的宣传员,徐爱蓉多年来已经与多个单位、社区结对,传播党的方针政策。青安社区和她结对的时间最长,平时徐爱蓉经常会参加社区党支部活动,社区党员对这位和蔼可亲的徐代表也非常熟悉。

疫情期间,不少单位、社区的党员都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不便于人员集中,以往传统的宣讲方式遇到的难题。如何在这个特殊时期更有效传播党的精神?受网络直播启发,徐爱蓉尝试通过网络微党课的形式,线上开展党的宣传。

“徐代表,看得出,为确保党课效果,你花了不少心思,许多内容都是你本人的真实感悟。”顾秋琴在电话那头说道。

“没想到首期微党课会受到大家这么热烈的欢迎,我后续关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微党课已经制作完成,会陆续上线发布。”徐爱蓉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感觉身上更加多了一份使命感,我要做一颗党的精神传播的种子,凝聚基层的党组织和党员。”

职责使然,使命使然。在党代表徐爱蓉的心里,做好工作,讲好党课,尽好义务,电力红色基因注入了新内涵。

22点 国网上海电科院邯郸路基地

国网上海电科院部分党员团队加班开展科研攻关

晚上10点多,白天车水马龙的中环高架渐渐安静下来,紧挨着的国网上海电科院邯郸路基地9号楼6楼,国网上海电科院的党员专家方陈博士正在就意大利和法国专家对标准中光储充应用的通信方式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同时参加讨论的,还有身处德国、韩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专家。

电科院党员专家时珊珊博士用笔沙沙地在笔记本上书写,记下国外专家的疑问和同事的解答。厚厚的笔记本中,露出一角的一张被翻阅了有点卷边的纸条格外显眼。

“时博士啊,你那个纸条常见你看,我都快会背了。‘储能领域标准的提案投票成功,体现了IEC这一世界性标准化组织对国网上海电科院团队职业精神和专业水平的肯定,更意味着中国在这个领域的国际话语权进一步提升!’是不是?”

这是搞宣传的同事在通讯稿里写的一段话。党员时珊珊博士觉得很受鼓舞,便打印了放在笔记本中:“提升祖国行业国际话语权!每次看到,就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

“科技无国界,但科技工作者心里有祖国,希望我们的努力能为国家做一点点微小的贡献。”IEC TS 62933-3-2标准项目组负责人张宇加入对话,“通过高频次的会议交流和扎实深入的科研推进,标准正在稳步向着CD文件(送审稿)迈进。大家一起努力,再克服下困难。”

为了在电力储能领域国际化标准方面持续、精准发力,电科院党员攻关团队顺应国际同行的工作时间,常常从夜晚工作到凌晨。

近年来,电科院成绩可喜——牵头立项IEC标准2项,联合牵头立项IEC标准1项,成为国网公司在IEC TC120电力储能标委会首批成功立项的3项国际标准。牵头立项IEEE国际标准1项,使中国在国际标准储能领域的参与度、影响力和话语权得到不断提升。

电科院党员攻关团队怀着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热爱,用电力的科研水平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提升默默奉献,不愧是新时代电力党员的标杆。

0点 1000千伏练塘站

国网上海检修公司党员在特高压练塘站开展夜间巡视

一场大雨过后,夜深人静,城市已经入睡。青浦1000千伏特高压练塘站户外设备场地上,两束手电光已经出现许久,这是国网上海检修公司运维人员、共产党员常伟、陈忻磊正冒着细雨进行雨后特巡,这一刻他们是上海最高电压等级变电站的守护者。

练塘站占地面积达194810平方米,相当于27个足球场的面积,认真巡视一次至少需要三到四个小时,步数超过1万。由于是雨后特巡,常伟和陈忻磊格外关注各类端子箱,一一检查箱内是否存在渗漏水情况,万一发生渗水不及时封堵就很容易造成二次回路短路故障。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两人先后检查了一百多个端子箱。

“我发觉我的听力比一般人要好一点。”

“那当然,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练习,耳朵比较敏感。”

相较于白天的巡视,深夜的巡视要求运维人员更要关注设备异常的放电声。说话间,两人来到1000千伏特高压设备区,仔细聆听主变、高抗等设备发出的声音。“通过我们的耳朵,站里曾发现多起设备异常,所以深夜巡视的好处还是很多的。”虽然辛苦,但在二人看来,只要设备能安全健康运行,一切都是值得的。

常伟和陈忻磊认真巡视一圈下来,用了足足三个小时。回到主控室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两人坐下休息片刻,随即通过自动化后台查看了一下站内负荷情况。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天有0.45亿千瓦时的电能通过练塘站汇入上海电网。每年,练塘站向上海电网输送的电量约157亿千瓦时,相当于三座本地大型发电厂一年的发电量。

上海电网是典型的受端电网,电力入户大动脉的安全稳定,就是这座城市用电无忧的保证,也是常伟和陈忻磊这群电力党员执着追求的目标。

这是6500名国网上海电力党员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截取出来的几个“电力时刻”,每天都在发生,每年都在重复。

这是电力党员们稀松平常的24小时,却是身处城市某个角落的你我他真切的呼与求、盼与想。

人民电业为人民。脚踏实地的电力党员在城市高效运转、人民安居乐业的背后默默地爱岗敬业、用心付出,点亮了另一个太阳。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