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社区为人民,从半淞园看“社区治理共同体”

唐小丽

2020年06月30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这段话,成了2020年6月23日召开的十一届上海市委第九次全会的主题。这次全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确定了“五个人人”的城市努力方向——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

十一届上海市委第九次全体会议现场 陈正宝摄

与之相适应,上海社区一直秉持“人民社区为人民”的理念,如何让社区居民生活更美好,也是始终在摸索和探讨的议题。在此过程中,必然出现了不少痛点和难点问题,举例来说,遇到问题如何引导社区居民进行民主协商,党建引领下的智慧治理模式怎么进行,如何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等等。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是对社区治理工作的一场“大考”,在这次“考试”中,上海的基层治理探索的成效如何?近日,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举办的治家论坛为上述几个问题做了集中的展示和探讨。

为群众团队赋能,打造社区协商治理平台

民主协商作为社区治理创新的重要方法和协调社区各方利益的有效手段,一直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对当前城市社区中基层民主的孕育和成长起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民主协商议事制度的建设是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半淞园路街道也一直在民主协商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比如依托零距离家园理事会制度、业委会“三大规约”等推进落实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体系的构建,并依托“淞园梦想”等自治项目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切入点,完善自下而上的议题形成机制,开展组织化民主协商议事,持续激发自治共治活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社区发展研究会会长徐中振教授对此颇为认同,“社区的民主协商非常重要,不是说所有的协商都能解决问题,但是它一定比不协商能解决问题。”他认为,民主协商的基础是居民要参与,通过小区社交互动,增进彼此间的理解和认同,实现互帮互助、邻里和睦。建设社区治理共同体,需要开展组织化协商,比如可以依托车友会、舞蹈队、合唱队等居民自治组织,整合盘活社区自身资源,让更多居民走出家门,在协商议事、沟通交流中增进信任、加强理解,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打造温情脉脉的“熟人社区”。

黄浦区地区办副主任夏凌霞也认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最大的突破点就是居民的动员和发动。她提出,做好基层民主协商工作,要在落早落细上下功夫,深入挖掘居民实际需求,努力寻求社区共同体的利益最大公约数。

半淞园路街道举办的治家论坛现场

黄浦区房管局副调研员朱若菡表示,如何在协商的基础上做到公平非常重要,要在协商的基础上达到共识,在公平的基础上构建共同利益的同心圆。

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冯小敏认为,各级政府和社区干部做决策必须民主协商,群众的事情一定要群众自己来做,而不是政府来包办。半淞园的黄浦滩名苑业委会在这一点上就做得很好,疫情期间,小区业主看到安保等工作人员非常辛苦,就协商捐款,为他们发放补贴。“这是协商产生的结果,可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让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都有了社区认同感。”

中国的社区是一个扁平化的基层管理和组织单元,它兼具意义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双重定位。而社区利益共同体所触及的利益,既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社区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利益关系和利益纠葛。在各社区里,存在不少组织或团体,这些组织或团体在满足居民兴趣爱好、提高文化素质、陶冶情操、繁荣社区文化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却较少关注或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及公益事业,也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因此,如何从民主协商角度引导居民实现从自益到公益的转变,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党建引领+技术赋能,探索社区智慧治理新模式

6月中旬举行的上海市社区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进一步夯实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社区基石,做好社区治理赋权增能的“加法”、减负减压的“减法”、科技赋能的“乘法”、革除弊端的“除法”,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治理议题日趋复杂多元。新形势下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亟须立足城市发展实际和人民需求,着眼于党建引领、技术赋能。

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副教授唐有财认为,上海的社区治理工作做得好,有两个优势:一个是党建引领,用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级引领、价值引领等来弥补短板;另一个就是智慧治理,比如上海的“两张网”——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实战中管用,基层爱用,人民群众受用。

上海城运系统中,城市仿佛有了生命。 巨云鹏摄

诚如唐有财教授所说,上海在这两方面做得皆有声有色。2019年9月,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等环节,历时一年多,结果揭晓。4000多个案例最终产生出最佳案例40个和优秀案例90个,其中上海有13个案例入选,占到10%,入选数量最多,且遥遥领先其他地区。而上海近年来开展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两张网”实践,更是成效显著,让人民城市成为实实在在的城市生活场景。

对于半淞园来说,疫情期间,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带领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依靠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广大的志愿者团队,展开广泛的联防联控。半淞园是“随申码”首批两个线下试用街道之一,为了让居民出行更方便,南泰公寓党总支牵头,将随申码与门禁码“二合一”,只要小区居民出示绿码,一扫门禁就能顺利进入小区,南泰公寓也成为上海第一个使用“随申码”无接触出入的小区。

随申码与门禁“二合一”

下一步,半淞园路街道还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与技术赋能同频共振。一是在物业岗位上实行党员亮身份等举措,以党建联建为纽带,整合各方专业力量资源,着力解决住宅小区治理中的难点、乱点、空白点等问题;二是围绕百姓需求、民生服务等,着力建设“智慧安防”“智慧治理”“智慧养老”“智慧商业”四大板块,让社区更智慧、管理更精细,服务更贴心。

冯小敏认为,社会治理离不开党建引领。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涉及到方方面面,重点都是要立足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同时,智慧治理也非常重要,今天可以通过一张数字化网络来解决社会治理各方面的问题,很方便。疫情期间利用的大数据技术,比如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能够在疫情之后继续发挥作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使社会治理的共同体更加紧密。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用大数据、科技力量提高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已经是广泛的共识,尤其在疫情之下,大数据更是起到了前所未有的作用。但细细探究会发现,当前大数据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数据资源的管理基本处于“谁采集、谁占有、谁管理”的阶段,缺乏集中管理;数据采集和存储的结构标准不统一,也增加了多方数据融合共享的难度。同时,大数据还存在信息丢失、泄露、篡改或滥用等风险,并且一定程度上存在分散开发、重复建设等问题。上海的“两张网”建设是一个很好的实践,但在各级政府的实际工作中,重复开发的问题依然普遍存在,如何融合共享,尚值得探讨。

未来,业委会法治化、职业化是大势所趋

业委会是通过社区自治实现业主权利的重要组织保障,但当下其运行却面临着种种现实困境。近年来,群众普遍反映业委会成立难、公共维修资金使用难,特别是物业管理不规范、业主维权难等问题,屡屡成为不少矛盾纠纷的源头。

这样一项众人皆叹“难、难、难”的工作,却也有做的出色的佼佼者。上文中提到的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中,半淞园路街道报送的《以党建引领业委会规范化建设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案例就从全国4000多件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优秀案例。

颁奖仪式现场 任峰涛摄

仔细了解下来会发现,在业委会建设方面,半淞园离不开“法治”二字。街道为每个小区都配备了业委会律师,有了他们,业委会做起事来更有底气。街道还率先创设了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92个业委会每年都会接受“全面体检”并作出“法治评估”。在此基础上,街道还将持续深入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法治评估plus”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多维度、全方位的法治社区建设指标体系,将评估范围由业委会扩展到居委、物业公司;二是聚焦重点难点,试点实施业委会秘书制度,通过加强专业化培训,在建章立制、程序规范、文书起草等方面为业委会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市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主任金缨认为,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要将法治思维融入小区治理全过程。半淞园路街道推出的《住户守则》示范文本,可以帮助小区业主(住户)更好地践行“依法治理,依约而行”,破解小区管理难题。《住户守则》表述很严谨,每条都有法律条文做支撑,对小区全体住户都具有法律约束力。同样,业委会秘书等制度有助于规范小区日常工作,如果每个业委会有专业的秘书做日常工作的话,相信每个业委会都会做得很好。

半淞园《住户守则》,一份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不可否认,在社区治理方面,上海一直走在时代前沿,但仍有许多“难啃的硬骨头”尚需破解。举例来说,2019年7月1日,上海全面进入垃圾分类时期,成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一年时间成效显著,但却并非一帆风顺,仍需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前进。

如同开篇所述,人民社区人民建,人民社区为人民,半淞园路街道所做的工作可谓是上海在社区治理方面众多优秀街镇的一个代表和缩影。但社区治理这项工作是永无止境的,上海一直在探索中。(文中图片除标注外,均由半淞园路街道提供)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