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带来新机遇 创造新格局

2020年06月29日11:43  
 

《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确定了“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等四大建设行动,明确了48个重大项目和工程包,总投资2700亿元!上海版“新基建”旨在为数字经济和新经济模式提供产业配套和设施保障,赋能产业数字化和二三产业融合化发展。

近几年来,数字经济的兴起给全球经济模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新冠”疫情以来,居家隔离为传统商业模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特别是旅游、百货、餐饮等行业上半年的惨淡状况与网游、电商、在线买菜等一系列以数字化为载体行业的指数式增长形成了冰火两重天的对比。从某种层面上说“疫情”已成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催化剂。原有经济体系在面临挑战的同时,数字经济也为带来新机遇,最终创造新格局。上海作为国际金融大都市,能否在新格局形成之前站稳脚跟,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加快数字经济“新基建”。《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发布无疑是从政府层面为数字经济“新基建”的开展提供政策上和经济上的保障,一连串振奋人心的数据也彰显着上海市对数字经济硬件基础建设的重视程度。网络技术革新换代迅速,要加快以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移动网络基础建设,并在条件允许下优化现有设施。

加深数字经济融合性。数字经济作为近十多年来崛起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在与有着悠久传统历史的实体经济进行斗争。其实,这两种经济形态也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是可以相互融合的。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便把触手深入到了实体经济,以实体体验店为媒介,不但让广大消费者能享受到网店的优惠价格,而且还能亲身体验产品的性能。同时,传统国有制实体经济诸如百联集团也进军电商,开拓了“i百联”在线购物的模式,用数字经济来拓展客户群体,并运用原有知名品牌的优势,顺应新经济模式的发展,将品牌做大做强。

控制数字经济运用率。虽然在很多传统的行业,数字化管理的带入能够减少人力成本、降低出错率,从而获得更大的收益。但是在某些传统行业,比如上海作为一个深度老龄化的城市,和老年人息息相关的产业,还是要兼顾长者的习惯,适当地控制数字化在他们生活中的运用。

(来源:南翔镇 钱晓燕)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