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学习民法典

2020年06月29日11:12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的颁布标志着中国正式步入民法典时代,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强调,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足我国国情和实际,加强对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尽快构建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主要从以下几点来看:

第一,加强民法典重要意义的宣传工作。要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民法典调整规范自然人、法人等民事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这是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中最普通、最常见的社会关系和经济关系,涉及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发展息息相关。实施好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分为七编(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及附则,共1260条。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第三,加强民事立法相关工作。民法典颁布实施,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解决了民事法治建设的所有问题,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在实践中检验、探索,还需要不断配套、补充、细化。有关国家机关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

第四,加强民法典执法司法活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是维护民法典权威的有效手段。要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依法严肃处理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和人员。各级司法机关要秉持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要加强民事司法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第五,加强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理论研究。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足我国国情和实际,加强对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尽快构建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各司其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让民法典的谨慎和内容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融入日常生活,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规范。

(来源:安亭镇 陆霞琴)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