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核心价值观 发挥志愿者作用

2020年06月29日10:55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为当地的志愿者团队点赞,并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作用。

志愿者服务在当前社会已不仅仅是简单的所谓道义或善行,我们开展志愿服务要以核心价值观为指导,遵循核心价值观在个人行为层面关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要求。

首先,一个合格的志愿者必定是一个爱国者,能从爱国的高度认识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通过志愿服务,增进被帮助者热爱国家、自觉报效祖国的深厚情感。此次新冠疫情中我们总能看到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没有声声喊着“爱国”,但他们为同胞而工作,不分昼夜,不要报酬,不计得失,没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岂能做到做好?

其次,一个合格的志愿者必定是一个敬业者。所谓敬业,对于志愿者而言,就是这份工作能为社会为他人带来多少好处,能让社会和他人如何受益,而为了这一目的,他们不仅对待自己的工作异常认真,也会在工作中倾注更多的热情,探求改进工作的途径,以期更好的地为他服务。这样的行为,是对敬业精神最好的诠释。

再次,一个合格的志愿者必定也是一个诚信者。诚信是人们进行正常交往和维系关系的基础。这也是志愿者们普遍拥有的品格。他们参加志愿工作本身,就是在履行某种承诺,某种对社会对他人的承诺。而一旦迈出这一步,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他们就会努力践行这一承诺,善始善终,以做好服务为荣,以敷衍为耻,诺出必行,行出发果。

最后,一个合格的志愿者必定还是一个友善者。与人为善、乐善好施是开展志愿服务的必要条件。这不仅是因为志愿者的工作大都需要与他人打交道,更是因为,一个有着对国家对他人强烈的爱心的人,一个敬业而诚信的人,在对待他人时,必然是友善的。否则,爱从何来,诚从何来,敬又从何而来呢?

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就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入志愿服务行列能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彰显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因此,我们需要更多有爱的志愿者为志愿工作的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安亭镇 曹燕青)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