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彩铃终端行业标准”成功立项 推动行业规范建立

2020年06月29日18: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6月24日,由中国移动联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牵头提案,5G+视频彩铃产业联盟成员单位等助推的《移动智能终端支持视频彩铃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行业标准正式通过全会评审并成功立项。据悉,这是自2018年中国移动视频彩铃业务在全球范围率先上线之后,业界迎来的首个终端技术行业标准。

视频彩铃是基于VoLTE及5G通信技术的新应用,让彩铃由“听”进化到“看”,开启了通话前场景的视频时代。2020年3月,中国移动视频彩铃用户数正式突破1亿,视频彩铃不止是“黑科技”产品,更是一个多方共同构建的微视频传播生态——2019年11月,中国移动、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华为、科大讯飞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5G+视频彩铃产业联盟。

以5G发展为契机,中国移动及联盟各方积极推进视频彩铃的产品创新、标准制定、网络研究、终端协同、推广宣发、模式探索等工作。当前,视频彩铃在发展中面临一些亟待破除的瓶颈问题,如各大运营商各自定义了支持视频彩铃播放的终端规范,尚未形成行业内系统化的终端标准体系;终端设备厂商对标准的理解不一,导致适配工作复杂、用户体验参差不齐。

为了推动我国视频彩铃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移动联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华为、中兴、小米等厂商,针对移动终端支持视频彩铃的相关业务技术要求,共同推动建立行业规范。经过前期各方的筹备工作,《移动智能终端支持视频彩铃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顺利通过本次CCSA全会评审并立项。业内专家指出,随着该标准的立项和编制,视频彩铃终端的兼容性和用户体验问题将有很大的改进,运营商、平台方、终端设备厂商和芯片厂商将迎来全产业链价值共创共享的时代。2020年,中国5G建设按下加速键,在5G新基建生力军中国移动、5G+视频彩铃产业联盟等各方的大力助推下,我国视频彩铃产业将在全球范围内持续领先,为5G新应用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