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上海,街巷角落的善举正在发生

见习记者 张慧 记者 郑浩

2020年06月29日09:37  
 

入梅后的上海,高温、阴雨伴随而来。而发生在申城街头的一个个善举,如夏日凉风般抚慰人心。

在晚上10点的滨江道上,在暴雨冲刷后的深夜路口,还有午后行人匆匆走过的街巷,总有感动映入眼帘。

何蕊 设计

6月12日的暴雨夜,上海街头散落着200多张百元大钞。四名年轻人骑车经过这一路口停了下来,其中一名小伙直接用自己的衣服将湿漉漉的钱币包起。

四人留在原地等待失主,久等未果后,又把钱连夜送往附近派出所,那时已是晚11时许。失主最终被民警找到,但这四名年轻人都不愿留名。他们表示,只是随手做了该做的事,不值得宣传。

6月12日晚,闵行区,四名年轻人捡到2.6万余元现金交给民警,联防队员竖起大拇指为其点赞。 上海闵行公安分局视频截图

在陌生人之间传递的诚与善,让人不禁感慨,美好城市的模样,大抵如此。年轻人怀揣“万金”深夜等待,民警逐帧仔细回看监控,寻回失主。温情背后,是生活在这座城中的人,发自内心的认同:这是一座值得信任、也绝不辜负信任的城市。

这种理念在抗疫最吃劲的时候,体现得尤为明显。逆行者、坚守者,还有市民之间的高度默契,让大家看到筑就上海坚固堡垒的力量所在。

如今,这股力量仍在延续。每一个善举,都为平凡之人不一般的品格与担当作注脚。

6月22日下午2点,浦东龙居路有老人突然倒在路边,当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早有市民守望相助。

正巧路过的唐玮鲜,立刻上前,她捏住老人的鼻子,扒开嘴,跪地做人工呼吸。

“你醒醒啊……”见老人一直没有反应,女孩当场急哭了,但又继续重复施救。警方的记录仪画面显示,急救进行了约15分钟,女孩的救援一直在进行,直到老人被抬上救护车。

唐玮鲜是广西桂林医学院16级临床专业五年制学生,在新华医院临床实习。据说,这是她第一次单独靠自己去救别人性命,因为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很担心自己的动作做得不够到位,有过害怕和恐惧,一度面临情绪奔溃。

不过,她的举动得到了医院临床医生、科主任、院领导的点赞,还有网友留言:“不用实习了,合格了。”

6月22日,上海街头,一老人昏倒,陌生女孩跪地为他人工呼吸,边做边哭。 上海警方视频截图

同样在浦东,类似的善举几天后再次上演。

6月26日晚10点多,在陆家嘴滨江道,有一名骑行者摔倒,直接失去意识。在现场众人着急时刻,一名戴着头盔、一身运动装束的医务工作者站了出来,一番操作后,骑行者醒了过来,并且睁开了眼。

当救护车到达现场后,伤者已经自行坐了起来,施救者和急救医生简单交代了情况,就离开了。

这让记录下这一幕的网友感叹,“以前只在新闻和电视剧看到过,今天居然亲历医生救人后消失的事。”

施救者是瑞金医院普外科医生宗雅萍,一名80后主治医生,当日去滨江骑车,碰到了伤者。面对救人的行为,宗雅萍坦言:“其实我就是帮忙看了一下伤者的情况,告诉家属,我是医生,也是想缓解家属焦急的心情,谈不上施救。”

6月26日,宗雅萍对一名摔倒的骑行者施救,交代情况后就离开了。 网友图

在上海,这样的善举,正在街巷角落发生,也隐藏在你我的举手投足间。平凡人的善举汇聚,化为城市大爱。可见的是,它让城市更具温情。同时,也印证了一句话,“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6月23日,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明确提出努力方向:这座城市,应当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

这一重磅意见的通过,有其底气所在——开放、创新、包容的鲜明城市品格,城中千万普通人对责任、诚信等美好品质的追求,不辜负每一份善意的社会正向指引……

这些引领着上海变得更美好,也让更多人加入到实现自我价值的队伍中。更大的远景,则是汇聚人气、凝聚人心,使五湖四海的人们向往这座城市、汇聚到这座城市,在成就梦想的同时共建美好城市。

(来源:澎湃新闻)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