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三伏贴开贴 上海市民体验冬病夏治

专家提醒:三伏贴不可随意乱贴

2020年06月28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8日电  随着申城步入梅雨季节,天气一天天热起来。炎炎夏日,虽酷暑难耐,却也是调理身体的大好时机。每年六七月份,到医院预约三伏贴的人络绎不绝。专家表示,夏天正是调理身体、改善体质的最佳时机,尤其是体寒人群千万别放过!

“我饮食稍微寒凉一点,胃就不舒服”“每到换季我就容易感冒咳嗽”“我的膝盖一到阴雨天就开始痛”……这些症状是否也正在困扰着您呢?专家支招,慢性支气管炎、体虚感冒咳嗽、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胃肠炎、头痛、颈肩腰腿痛、胸腹痛、痛经等,大都是由于体质阳虚,体内阴寒太盛,加上冬天寒冷气候的刺激而发作。这些宿疾可在阳气旺盛而未发病的夏季,尤其是在三伏天,通过中药敷贴等方法进行治疗和调理,以减轻在冬季发作时的症状和病情,从而促进其康复。

三伏天指的是夏至过后第三、四个庚日及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具体到今年来说,是从7月16日开始进入初伏,7月26日进入中伏,末伏是8月15日开始,这几十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也是贴三伏贴的最佳时机。

三伏贴又称三伏天灸,是一种如银行卡大小的膏药,一般四个为一组使用。是中药贴敷穴位的一种外治法,可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健脾胃,使人体的免疫功能不断加强。它的原理就是我们中医理论中所说的“冬病夏治”,是根据《黄帝内经》中的“春夏养阳”,利用夏季气温高,自然界的阳气盛,人体经络中气血最旺,最能促进药物吸收的有利时机,通过中药穴位贴敷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从而预防寒性疾病在冬季复发的目的。

“很久前就知道了三伏贴。但说实话,我对这种治疗理念一知半解。夏天怎么治冬天的病呢?”前来咨询的患者问到。上海仁爱医院中医科专家刘建国主任指出,冬病夏治是在选穴的基础上配以辛温走窜通经的药物,利用药物阳气的疏通,达到温阳利气,驱散内伏寒邪,温补脾肾,使肺气升降正常的目的,可治疗哮喘、咳嗽、腹泻、腹痛、胃痛、女性痛经、过敏性鼻炎等各类寒病。

据悉,三伏贴对亚健康调理,常见的肺部疾病,咳嗽感冒,抵抗力衰弱,颈椎病、风湿类风湿疾病,以及一些常见的脾胃虚寒等症均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但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用。专家提醒: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患者;贴敷部位有皮肤创伤、溃疡、感染者;瘢痕体质者及对敷贴成分过敏者;妊娠期女性,装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糖尿病患者需慎用。

此外,三伏贴需遵医嘱,不可自行盲目敷贴。敷贴当天应避免游泳和洗冷水澡,以免影响疗效。也切不可贪凉,不要马上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里,防止遇冷毛孔收缩影响药物吸收,更不要将电扇、空调直接对着贴敷部位吹。在饮食上,治疗期间宜清淡饮食,禁食生冷、寒凉、海鲜及辛辣刺激的食物。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非常大,几乎人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亚健康是一种临界状态,处于这种状态的人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但却出现精神活力和适应能力的下降,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得到及时纠正,非常容易引起心身疾病。

“治未病”是中医治病和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在人身心还处于健康状况时,采取一定的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它包含三层意思:第一未病先防。没有病的时候预防它;第二已病防变,已经有病了,防止它进入下一个阶段;第三,病后防复发。病治好后,防止复发。

专家表示,冬病夏治三伏贴正是中医“治未病”理论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的健康养生意识也在逐渐增强,中医养生将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备受关注,这对于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