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手工艺大赛成果展线上线下同步邀您赴约

2020年06月26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5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指导,宝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联合承办的“匠心之约.艺创生活”上海市民文化节手工艺大赛成果展,于6月24日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正式开幕。

 本次手工艺大赛成果展,不仅展示了百名手工艺达人和专业艺术家的作品,也为有手工艺情怀的市民达人和艺术家搭建了一个共同交流、展示的平台。展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观众不仅可以来到现场观展,还可以通过“云看展”“云导赏”“云课程”“云销售”等多种形式,参与活动。

作为上海市民文化节重要赛事之一,本次上海市民手工艺大赛自2019年8月启动以来,历经4个月的赛程,共征集到近2000件手工艺作品。参赛者覆盖上海16个区,作品类型丰富,技法多样,包含漆器、雕刻、纸艺、皮艺、布艺、陶艺、编织等多种技艺。经过专家评审,最终产生了百名“市民手工艺达人”。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策划和筹备,“匠心之约.艺创生活”上海市民文化节手工艺大赛成果展惊艳亮相。展览分为“艺创生活”和“匠心之约”两个板块,“艺创生活”板块汇聚了百名达人作品,这些达人既有非遗传承人,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和复旦视觉艺术学院等高校的师生,也有普通市民。展出作品包含玻璃、陶瓷、布艺、漆艺、木艺、纸艺、刺绣、雕刻、综合材料等多种类型。

如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们创作的玻璃作品和边跑边艺术小组为展览特别创作的综合材料作品《月浦记忆》在展厅中特别醒目。展览中,还有一件特殊的拼布作品《我爱我家》,吸引了大家的关注。这件作品是由一群热爱手工的退休人员合力完成。他们主张环保,用家里的废旧布料拼贴出56个颜色各异、造型不同的石库门小房子。再将这些小房字拼贴到一起,组成了一个大房子,寓意着一个个美好的小家构建成了一个56个民族和谐共处的大家。

除了百位达人的获奖作品,展览还在“匠心之约”展区,聚焦艺术家们在漆艺、陶瓷、纸艺、玉石等传统手工艺的当代创新实践。展览特邀上海美术学院马琳博士作为策展人,邀请翁纪军、尹呈忠、金晖、沈俊杰、耿凌艳、李洪忠、姜戈、马俊营、吴洋、赵敏等漆艺艺术家们分别从材料、主题、形式、观念等不同角度对漆艺进行艺术阐释,展出了一批优质的最新原创作品。陶瓷部分,展出林振龙、赵强、老羊以及6位国外陶瓷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取材于日常生活,在强调材料质感的同时又充满了意趣。展览中还有艺术家黑余和支军涛根据展厅环境而特别创作的2件装置作品,把纸艺和玉石进行了当代的观念表达。

展览期间,市民不仅可以预约前往展馆打卡观展,还可以通过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观展。此外,本次展览将通过新闻客户端、新媒体、公众号等渠道,进行作品云展示,进一步扩大观展受众面,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全面展示本次展览内容。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