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专访:生肉不宜冲洗该怎么办?如何看第二波疫情

2020年06月26日08:07  来源:上观新闻
 

在近日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系列访谈节目《平行未来的N次元》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接受了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专访。谈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夏季低风险地区防护指南》提出的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张文宏表示,包括食品从业人员在内的公众可在水盆里洗生肉,防止溅洒污染。此外,洗完生肉的最后一个动作,必须是用肥皂或洗手液,将手冲洗干净,这样就能防止生肉制品引发的新冠病毒感染。

全球第二波疫情还没到来

《平行未来的N次元》旨在展现科技创新者、青年科学家、行业领域领军人的前沿研究与思想火花。今年,这个系列访谈节目以“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为专题方向,邀请专家学者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倾谈后疫情时代的行业、产业展望与未来发展趋势。

近日出现的北京疫情牵动人心,张文宏在访谈节目中说,这不是他以前预测的第二波疫情。“我以前说的第二波疫情是世界范围内的,可能出现在今年秋冬季节,形成非常明显的波峰,蔓延一段时间后再降下来。”与之截然不同,北京疫情是一次比较突然的小规模暴发,其强度在可控范围内。

“国内应采取什么策略呢?我们希望能够接近零病例,而不是绝对的零病例。”在很多场合,张文宏都讲过,追求绝对的零病例,在目前全球疫情大蔓延的情况下是很难做到的。“今后,可能还会在国内其他城市出现类似北京的情况,发生意想不到的疫情散发或者小规模暴发。这是对我们整个防疫体系的挑战,但是我相信目前中国的体系还是比较完整的。”

我们离全球互通还比较遥远

如今,国内疫情可控,国外疫情蔓延。很多国人想知道,留学、出国旅游何时能恢复正常?

张文宏回答说:“各个国家的疫情目前是不一致的,你进入一个高疫情的国家和地区,对方可能会接受你,但是反过来,高疫情国家和地区的人到低疫情国家,对方可能就要隔离你。只要存在隔离,互通就是不彻底的。”

要达到什么情况,才能做到国际之间互通没有障碍呢?最基本的要求,是各国疫情都降到比较低的水平。目前,东亚国家之间可以互通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中、日、韩的疫情都处于可控状态。其次是欧洲和亚洲之间的互通,因为欧洲大多数国家的疫情已经降下来。疫情还颇为严峻的是美洲、非洲很多国家,其疫情处于上升期,俄罗斯的疫情也较为严峻。“我们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等到各个国家只有几十例病例了,采取的防控措施都比较接近时,‘全球就一体化’才能恢复。现在看起来,我们离这一天还比较遥远。”

可以预见,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国人去其他国家和地区,或从这些地方回国时,都需要接受核酸检测。客观地说,核酸检测为包括留学、旅游在内的国际互通设置了障碍。

要避开人群密集、不通风地方

张文宏在专访中再次提醒公众,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回到家立即洗手,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此外,洗完生鲜食品后,也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以防被食品上可能存在的病毒感染。

“这次北京疫情与新发地市场高度相关。为什么会这样?一天可能有几万人待在一个60%区域都是密闭空间的地方,通风条件不好,而且温度比较低,哪怕一个火星进去,就会酿成暴发。”这种情况提示公众,要尽量避开人群密集、不通风的地方。“只要大家做好自我防护,避开风险地区,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我相信中国抗疫的前景是美好的。”(俞陶然)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