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探索智慧电厂发展

2020年06月25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们华能上海在沪企业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推动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光辉历程。篇幅虽短,意义深远,下面我想从两方面来谈谈体会。

一、“三色文化”铸就初心,开辟电力改革开放新天地

华能作为以电为核心、煤为基础、金融支持、科技引领、产业协同的世界500强综合能源集团,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自1985年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成立起,积极参与推进电力改革加速发展,1988年8月24日,国务院专门下文批准成立华能集团公司。1991年集团被列为国家首批大型企业集团试点单位之一。过去的30年,正是依靠着一批又一批华能上海人始终秉承集团公司“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红色’公司;注重科技、保护环境的‘绿色’公司;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创新、面向世界的‘蓝色’公司”的“三色文化”理念,在上海地区精耕细作,务实奉献,以现有发电装机容量512.8万千瓦,约占上海市五分之一的总装机容量,贡献了约4800亿千瓦时可靠清洁的电力资源。

华能在沪企业忠实践行了央企坚持诚信、注重合作、不断创新、积极进取、创造业绩、服务国家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电力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上海电力工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些独特的企业精神。比如:石洞口一厂的“大局至上、团结奋进”;石洞口二厂的“诚信、进取、务实、高效”;检修公司的“护卫光明、追求卓越”等,汇成为华能的“四种精神”,即千辛万苦、千方百计的敬业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自找差距、自我加压的进取精神;敢为人先、敢为人所不能的创新精神,我体会,早期的这些精神,在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后,依然可以激励、激发出新的发展动能。

二、“四种精神”坚定使命,探索智慧电厂建设新篇章

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开拓创新的过程。华能上海的企业发展史,也是上海电力发展和产业升级的缩影。当前,上海正加快实施“三大任务、一个平台”国家战略,能源供应和消费模式对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影响深远。2019年8月30日,石洞口一厂获得了上海市发改委2×65万千瓦等容量煤电替代项目核准的批复,这是国家煤电去产能以来第一个获批项目,也是华能上海推进探索实施智慧电厂的先手棋与突破口。华能上海全体干部职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华能集团加快建设“三色三强三优”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战略愿景,先行先试、奋楫争先,加快融入国家战略,积极融合“5G+AI”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云、大、物、智、移”等先进技术与电厂建设相结合,同步建设相关智慧化应用模块,致力打造1个平台,6个应用体系,N个应用模块的“1+6+N”的数字化标杆智慧电厂。“1”即1个平台,是智慧电厂的大数据平台,“6”即6个应用体系,包括智慧基建、智慧安防、智慧运行、智慧检修、智慧经营、智慧园区;“N”即N个应用模块,是6个应用体系更细的分支。智慧电厂的这些构想为我们发电企业指明了事业前进与奋斗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改革开放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新时代赋予了华能人新的使命与担当,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探索建设适应上海这一国际大都市所需要的数字化标杆智慧电厂,擦亮上海制造的“新名片”,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电力保障。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还在路上。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将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综合能源发展,更加注重技术创新和改革创新,为把上海建设成为“生态之城、人文之城、科技之城”注入新的活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