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内圈”深耕 “中圈”激活“外圈”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走深走实

董志雯

2020年06月25日12: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逐渐走向深入,学校如何以绣花般功夫推进体系建设,突破常规模式,最大限度调动一切资源,促进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围绕立德树人补短板,确保改革取得更加切实的育人成效?

6月24日,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推进会,16个品牌项目负责人参会,介绍项目成果、实施进度及推进规划。学校党委书记田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玉婷现场把脉,一条条对标项目《任务书》,立足落实与创新,着眼长远育人效果,针对瓶颈问题给出具体建议。

硬核内圈,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

日前,学校出台了《贯彻<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实施方案》,全方位出台政策,助推“思政金课”建设。马院承担的教育部“思政精品课程制作”正在加快建设;《形势政策课教学指南》编制,着力在课程内容、形式、师资上做出特色,吸纳劳模、大国工匠、行业大师等成为教学力量。

在“课程思政改革”方面,制定推广《课程思政教学指南》,通过举办说课竞赛、项目申报、常规督导指导等,将育人理念贯穿教学全过程,已经成为全体教师的自觉行动。后续在课程思政全覆盖的基础上,引导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及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努力打造精品课程。

深耕中圈,丰厚部门协同育人土壤

科技育人方面,《师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读本》编撰重在育人成效,在学术研究和技术创新中体现育人效果。实践育人方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注重调动平台活跃度,提高学生欢迎度;劳动教育结合职业院校育人特点,聚焦学生技能和未来岗位要求。文化育人上,进一步彰显校园文化建设的育人功能,与“职业”挂钩,让校园文化元素成为育人的“活”教材。服务育人方面,以食堂和学生公寓“6T”建设为抓手,对标“硬”条件,布局“软”环境,加强部门协同,提升服务育人水平。管理育人方面,“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已完成,后续将不断提升学校依法决策、科学管理与民主监督的水平,推动依法治校水平再上新台阶;“一站式网上学生事务中心建设”重在需求调研,从“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出发,提高用户体验感和黏着度;《岗位育人说明书》编制重在强化制度支撑,明确考核要求。资助育人上,服务国家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布局。心理育人上,建设二级心理工作室、完善“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发挥现有优势,扩大在同类院校中的影响力。

激活外圈,引校外育人资源灌输师生心田

此外,学校还密切与上海永福园陵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合作,推进革命文化研究及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建设,整合学校专家资源及企业资源,开展革命文化及红色教育研讨活动,开发思政现场教学品牌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革命精神教育。

自2019年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来,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目标导向、集中发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全方位全过程。一方面,围绕“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建设,成立10个工作组,多引擎发力,全面推进“十大育人”(课程、科技、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工作任务。另一方面,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实际,着力打造16个育人品牌,集中“火力”攻克工作重点难点,促使改革重难点转变成办学育人突破点和创新点。

学校相关领导表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全校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建设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推进有序,正在成为激发办学活力、加速学校内涵建设的强大助推器。16个品牌项目各有侧重又同向同行,育人举措“后劲”十足。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持续提供有力支持,解决改革痛点难点,同心同德驰而不息,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