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的老洋房夜市:烟火气里的国际范儿

周蕊

2020年06月24日09: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魔都的老洋房夜市:烟火气里的国际范儿

(图文互动)(1)老洋房夜市:烟火气里的国际范儿

  人们在上海思南公馆的夜市上购物(6月6日摄)。 新华社发(王翔 摄)

(图文互动)(3)老洋房夜市:烟火气里的国际范儿

 

(图文互动)(2)老洋房夜市:烟火气里的国际范儿

 

  调酒师在上海思南公馆露天夜市表演花式调酒(5月24日摄)。 (配本社同题文字稿) 新华社发(王翔 摄)

   新华社上海6月23日电(记者 周蕊)在百年老洋房聚集区里,来一场升级版的夜间集市是什么感受?在上海思南公馆的夜间集市里,袅袅的是烟火气,也是上海夜间经济的国际范儿和文艺潮。

   思南公馆提供的数据显示,首个周末夜市迎来客流超过4.5万人次,营业额节节攀升。

   为了能实现防疫和休闲两不误,上海多家夜市制定了应急预案,配置了红外线测温、客流监测设备,活动期间坚持入场测温、上岗检查和场所消毒,并根据客流监测情况及时采取限流措施。

   “大家很愿意尝试我们的产品。”法国人娜塔莎·塔拉斯孔在上海生活超过7年,她带着会说中文的孩子一起前来夜市,推销自家研发生产的香水和护手霜。

   娜塔莎去年创立了自有品牌Doucea,创始团队和原材料都来自法国,品牌以上海元素为主题,“中西结合”的背后是对中国的热爱。

   “夜市并不只有亲民的烟火气这一面,一样可以有诗与远方的文艺范儿。”思南公馆副总经理范美辰介绍,文艺是思南夜派对的第一大关键词。集市聚集了100位生活家,艺术类品牌占比将近50%,12家顶尖美术馆、博物馆和7家国际画廊的加入,让街边夜市充满国际范儿和艺术潮。他们销售的不仅有周边文创产品,还有一些参展的优惠套票等,此外,还有20%的业态是设计师品牌,销售设计款皮具、手工艺品、珠宝配饰等。

   “思南公馆的生活市集和深夜食堂板块每周会有50%的更新率,让公众常逛常鲜。”范美辰说,集市引入的不少品牌是中小企业,希望能帮助企业减轻疫情的影响。

   夜间经济的“点亮”,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我们提前和市场监管、城管等多个政府部门沟通和对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帮助报名的商家完成了审批备案等工作,尤其是涉及现制现售类的美食。”范美辰说。

   在提前规划和安排下,夜市曾经的卫生、扰民等问题正在被逐步克服。深夜11点,记者在思南公馆看到,摊主在撤离后,将摊位内的所有物品包括垃圾都带离现场,现场地上基本看不到垃圾残留,恢复到原本安静的模样。

   持续到6月30日的首届夜生活节期间,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上海推出180余项重点特色活动,打造具有烟火气、上海味、时尚潮、国际范儿的夜上海新形象,推动城市夜间经济发展。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商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强化夜间城市综合配套,在夜生活节期间,进一步放宽外摆位限制,在重点区域增设临时道路停车场,在重要节点延长地铁运营时间,增加夜间交通配套、支持打造周末限时步行街,打好“政策+活动”组合拳,提振夜间消费市场信心。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