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在基层 心在人民

2020年06月23日17:19  
 

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信访工作作为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直面矛盾、直面群众和直面问题,是各级党政机关与老百姓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构建和谐社会中举足轻重。作为基层干部,在信访工作中更要做到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积极服务、贴近群众和为民做主。以信访为抓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从而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信访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是大事,始终不能掉以轻心。唯有不断创新信访工作理念,提升矛盾化解效能,将由管控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真正做到一切围着基层想、一切围着基层干、一切围着基层转。不断畅通拓宽人民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听民意、问民需、解民忧和聚民心。并以群众的评价作为检验信访工作的标尺,更快提升信访答复办理的质效。紧扣基层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信访在社会治理中的突出作用,进一步调动工作积极性,大胆探索,抓住重点要点问题攻坚克难,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实践中创造经验,在经验中创新实践,真正实现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

信访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社会各个方面,事关政府上上下下,不能把信任代替监督,要看清表象看本质,抽丝剥茧,勇于承担,深入挖掘。信访工作不能代替维稳工作,要事事有管,事事有当,事事有回音。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耐心解释。合理的采纳接受,不合理的疏导沟通。不推卸责任、不说空话假话、不趋利避害,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发声、为民行权。信访是以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为天职,理应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理应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起到重要作用;理应扎牢制度的笼子,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尽心尽责,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新形势下如何将信访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上,如何用好这面看清群众期盼、看清为政得失的“镜子”,如何将信访工作成果化为基层社会治理实效,这考验的不只是信访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更是检验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应对突发事件、解决棘手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重大考验和严峻挑战。

(来源:南翔镇 王碧霞)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