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社区小细胞 赋能城市大活力

2020年06月23日17:07  
 

2020年的春天,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自爆发初期到时至今日的后疫情时代,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社区治理对于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联防联控的社区治理机制,成为中国抗疫经验中的一大亮点,也是成功遏制病毒二次爆发的关键点。社区,是城市的最小“细胞”,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格”,只有每一个细胞健康才能令城市焕发生命的活力。

社区治理,从“小”做起。有句老话说“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意思是说再好的政策也得能从社区基层这根针当中穿过去。“天下大事当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社区工作细小且繁杂,社区工作得从“小”做起,从老百姓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中做起。在此次疫情期间,党员干部们下沉至社区一线,做起了“门长”“店小二”,从每天为进入社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到入户上门为居家隔离的居民登记发放隔离通知书,一件件看似细微的小事,构成了社区这张联防联控的大网,为遏制疫情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社区治理,从“实”做起。社区的基层工作者是最直接面对广大老百姓的,从地区经济的发展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所需,只有真正深入到百姓当中去,积极听取他们内心的声音,解决好他们最“实在”的需求,才能解决好走进老百姓心里的这“最后一公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对社区工作者而言,能够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努力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做好“倾听者”的角色,拿出“服务员”的心态,才能真正为老百姓办好实事。

社区治理,从“新”做起。在4月13日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明确指出,至2022年,上海将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作为城市的小“细胞”,社区也需要汲取更多更新的养分。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过去单一、粗放的工作模式,已经不再适用。思路决定着出路,新形势下的社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在不足和经验中尝试新的思路、新的方法乃至新的形式,为更好地解决下一个问题奠定基础,为小“细胞”输送好养分,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活力。

(来源:南翔镇 李燕)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