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新时代电力建设事业绿色发展

2020年06月23日20:44  
 

从1955年新中国第一台国产6千千瓦机组,到当今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135万千瓦机组,我们安装的机组单机容量增加了225倍。这个数字背后,是一部包括我们今天11家单位在内的全体电力人共同的奋斗史。所以说,今天的集体学习,通过挖掘电力企业自身蕴含的“红色基因”,来呼应全市正在开展的“四史”教育,形式新,内容实,有深度、有温度,让我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鼓舞和力量,也进一步坚定了推进企业发展、推进电力事业发展,为人类社会发展播种光明的初心和使命。

电建人的红色基因,是一种拓荒精神。电厂是电网的基础,电建是电厂的基础,我们造电厂,架输电线路,都是从一片荒地上开始。解放前夕,中国电力工业处于世界落后地位。全国装机容量只有185万千瓦,仅相当于现在一个中等城市一年的用电量。人均用电量9千瓦时,仅相当于现代家庭柜式空调几个小时的用电量。1953年,中央决定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安徽田家庵电厂,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建成的。当时没有什么施工工具,我们第一代上海电建人就是靠一双手建起了新中国第一座电站。我们有一首《电力建设者之歌》,是我们职工自己创作的,我们公司的司歌,大型活动的时候都会唱这首歌。开头第一句,就是“当我们电力建设队伍开进荒野”。这种拓荒精神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的血液了,因为这种拓荒精神,我们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别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因为这种拓荒精神,我们敢于从无到有,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美的图画。

电建人的红色基因,是一种攀登精神。前两天中国珠峰测量队再次登上了珠峰封顶,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的攀登精神。同样,我们上海电建人身上,也蕴含这这种宝贵的精神。上个世纪70年代末,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我们承建了宝钢自备电厂2台亚临界35万千瓦发电机组工程,是全进口的机组,从日本三菱公司引进技术和设备。在此之前,我们没有安装过进口机组,电厂施工基本上是靠经验在管理。改革开放给我们电建人打开了一扇学习世界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的窗口,我们在宝钢电厂工程建设中引进了全面质量管理,是全国火电系统首家引入全面质量管理的企业。通过科学管理,我们非常好的控制了工程质量和进度,优质、准点、安全、文明、高效地建成了宝钢自备电厂。现在这十个字,已经成为了我们企业文化理念的一部分,是我们的工程建设“十字方针”。90年代,配合浦东开发开放,我们又承建了上海外高桥电厂一期工程,后来又参加了二期、三期工程建设,为浦东开发开放提供了电力保障。今天,服务国家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我们正在安徽平山建设世界上第一台135万千瓦机组。应该说,就是因为这种攀登精神,我们能够从有到优,不断攀登中国和世界电力建设的新高峰。

电建人的红色基因,是一种担当精神。今年以来,我们和大家一样,遇到了新冠疫情的挑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我们新时代的电建人表现出了非常强的大局意思,担当精神。公司97个在建工程,目前已经复工94个。一些关键岗位的职工因为没有从家里直接到项目的航班、火车,自己开车几千公司赶到项目上。我们的海外项目,春节期间一部分职工回国内休假,一部分职工坚守项目。现在国内的员工出不去,海外的员工回不来。很多员工都已经连续在项目上工作了8、9个月的时间,一般我们是6个月安排一次轮休,但是大家都能顾全大局,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同时把不能返岗的员工的工作承担下来。公司党政工会都十分关心海外员工的身心健康,定期和项目视频连线,给予指导和帮助,同时也对他们国内的家人给予关爱。目前我们的菲律宾项目、孟加拉项目、印尼项目等海外项目的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都处于受控状态。

面向未来,我们要把电建梦融入中国梦,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在新时代推动电力建设事业绿色发展,同时要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展现电建力量和担当。

在推动电力建设事业绿色发展中,我们正在积极参与上海、全国以及海外的新能源工程建设和环保工程建设。从上海第一台垃圾焚烧电厂,浦东御桥生活垃圾电厂开始,我们参与电建了上海所有的垃圾焚烧电站工程建设,世界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一期、二期工程,我们都参加了,这个垃圾焚烧电厂目前已经投产了,每天可以处理垃圾9000吨。同时,我们还具备非常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在太阳能光伏发电、光热发电、风电、核电等新能源领域、以及市政、建筑、机械制造、物流管理等业务板块,也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很多标志性的工程。

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国际优先战略。我们上海电建最大的优势,是上海给我们的优势,依靠上海这个国际化的大平台,我们发挥人才、信息、管理、文化等各方面优势,积极拓展国际工程建设领域,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目前已经在亚洲,非洲,南美洲和欧洲等20多个国家,承接了30多项工程,也带动了上海电站设备的出口。公司国际业务营业额和新签合同额已经连续三年入榜商务部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百强名单。

最后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承建的南美洲最大的光伏电站——阿根廷胡胡伊高查瑞315MW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阿根廷总统见证签署的项目,在阿根廷南部安第斯山脉地区,海拔4200米,离上海2万公里。我们知道,上海的海拔是4米,从海拔4米到海拔4000米,我们把工程干下来了,而且干得非常漂亮,这就又回到了前面我们说的电建红色基因,就是我们的拓荒精神、攀登精神、担当精神。

(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供稿)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