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号有害垃圾中转站在临港投用 无人值守还有“暗门”

2020年06月23日13:26  来源:东方网
 

垃圾中转站也有“暗门”?在临港,还真有这么科技范儿的中转站。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有害垃圾中转站NO.001在临港揭牌,这也是上海首个具备有害垃圾全品类收集的无人值守中转站。

记者看到,垃圾厢房外墙走的是卡通风,墙上有有害垃圾八大分类的卡通彩绘。中转站门前铺着塑木地板,这不单是为了美观,更可以起到防水防潮、防虫防蚁的作用。

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巍介绍,“上海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之前,有害垃圾存储量较少,单月仅30吨左右。去年7月1日条例实施后,市民分类意识加强,有害垃圾收储量明显增长。”不过,现阶段,南汇新城镇有害垃圾量总体来看还是较少,结合实际情况,此次有害垃圾临港中转站的占地面积共10平米,体现出小而精的特点。

具体作业模式为何?王巍表示:“工作人员通过作业车辆对各小区有害垃圾进行收集,统一运输至中转点,对有害垃圾实施分类暂存,并定时收运至分拣中心进行精细分拣和预处理,从而实现有害垃圾的全流程处理精密控制。 ”

这个中转站还有一点与众不同,那便是“无人值守”。脸部识别成功后,中转站大门会全自动化开启,站内设置在线云视频监控,实时对站内情况进行监控。王巍说,无人值守能减少作业人数和车辆使用的能耗,在同样成本下提高有害垃圾转运的效率。

目前,该中转站服务于南汇新城镇的51个居民区,由上海城投旗下的城投兴港总体负责管理,城投环境环源公司、城投资产东飞公司共同负责日常运营维护等工作。记者获悉,下阶段,上海城投还将进一步对中转站进行改造,增加智能收集容器、智能对话系统等设备,实现001号有害垃圾中转站的“2.0版本”。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