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应对“最难就业季”

2020年06月23日11:17  
 

 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多达874万名,同比去年增加了40多万名。工作岗位的减少、求职人员的增多使得今年大学生就业季变成“史上最难就业季”。

但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刘柱看来,最难就业季并不那么难。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就业,教育部也发布了最新的就业政策: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专升本招生规模、扩大重点领域招聘、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基层就业。刘柱提出,在校生、应届毕业生需要做好四点准备:

学好专业技能

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而面对扩招的专升本、研究生队伍在将来更是一支规模不小的求职大军,未来几年就业季的求职路将不会轻松。作为一名正在找工作和即将找工作的学生,你需要保持谦逊之心学好自己的专业,让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工作岗位实现价值,让自己变得难以替代才能在工作岗位中建立自身的优势,从而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先就业、后择业

有些学生对职业期待不太实际,我曾看见一份求职意向:希望公司离家近、不加班、期待年薪不低于12万元。我想让她去招聘市场了解一下真实的求职现状,现实情况是比她更优秀的毕业生还在为月薪8000元熬夜准备第三轮面试。公司都需要有专业技能、有经验、抗压能力强的员工,如果你在公司表现优异并有几年的工作经验,在合适的时机提出加薪则更现实一些。所以应避免“懒就业”,多拿钱少干活不一定是好工作,让自己成长、提高专业技能、丰富职场经验则更重要。

转行择业需谨慎

在择业时,很多学生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做设计太累了要经常熬夜加班,我可以转行到哪些岗位中去呢?

其实经过了四年设计专业的学习放弃自己的专业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这就意味着你的专业就此放弃。作为一名艺术设计类毕业生只能转行到专业性不强的岗位,例如行政、销售工作。这些岗位求职者众多,上升空间受限,这也将是你未来发展的瓶颈。

与其这样不妨考虑与专业相关的周边岗位,例如设计专业的小李考入事业单位的宣传岗位、在设计公司苦熬4年的小王逐渐转成中层管理岗,请不要把你的眼光都局限于你即将面对的困难。隔行如隔山,翻过“那座山”你需要足够的付出和勇气。

在工作中做好一名“销售员”

要想在工作中做好一名“销售员”有两层含义:智商与情商的关系、专业与能力的区别。

在工作中我们都会发现一些工作能力强但很难上升的员工。这是一个互联互通的社会,沟通与交流十分重要。一名优秀的员工不仅需要具备自身的专业能力,更需要协调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应变能力等。

其实人生就是一次次的“推销”。在考试中“推销”自己的学习能力,在工作中“推销”自己的工作能力、在情感中“推销”自己的个人魅力、在人际交往中“推销”自己的做人能力。

(本报记者 严静雯 整理)

(来源:浦东时报)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